logo

刘骐:寒夜中坚守防控一线

【连网】(黄威)10日凌晨4点钟,长深高速公路宋庄入口依然灯火通明,这里紧邻海边,地势空旷,海风裹挟着的刺骨寒意让人无处躲藏。作为宋庄高速卡口联合检查疫情防控队的一员,市公路管理处法规科科员刘骐已经在这里坚守了4个小时,离换岗还有4个小时,他要坚守在岗位上迎接黎明的到来。

从宋庄上下高速公路的多为大货车,每天有1000多辆,夜间的车辆也不少。按照“每车必检、每人必检”的工作要求,刘骐执勤期间需要一直站在路面上,认真地登记车辆信息,为驾乘人员测量体温,耐心劝返来自疫区的车辆。虽然穿着厚厚的棉衣,但浑身上下早已冻得麻木,在没有车的间隙,刘骐抓紧时间活动活动身体,让自己感觉稍微暖和一些。“这不算什么,前几天遇到雨雪天气,夜里那才叫真的冷!”刘骐笑着说,一起执勤的队友们相互之间鼓劲,咬牙坚持,感觉真的像上了“战场”。

1月30日,市交通运输局下发成立“疫情防控先锋后备队”的通知后,刘骐第一时间报了名。2月2号,他到宋庄开始执勤,和队友们三班倒,每一个班8个小时。对他来说,每天零点到早上8点这个班最难熬,但是他从来没有怨言,总是冲在一线,全力承担自己的职责。刘骐说:“既然上了战场,就不当逃兵!”

宋庄卡口地理位置偏僻,远离集镇,购物不易。这些天来,刘骐和他的队友们一日三餐基本上都是方便面。“路上的车一直不断,我们不能离岗,错过了饭点是常事,只能趁着车少的时候匆匆吃一点填填肚子,方便面吃多了也不知道啥味道了,狼吞虎咽先吃饱再说。”刘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上岗期间,护目镜、口罩等防护装备不离身。因为长期佩戴口罩、护目镜,刘骐的脸上被勒出了深深的红色伤痕,额头上出现了多个溃疡的红疙瘩,常常一个晚上过去,印痕还没能消退,第二天又得接着上岗。

这些天以来,刘骐下班后都没有回家,而是单独找了住处自我隔离。10日上午9点,结束了夜班的刘骐回到住处,还在上幼儿园的女儿给他打来了视频电话:“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啊?我好想你!”刘骐只能愧疚地跟女儿道歉,因为不知道疫情何时能够结束,他也不敢再跟女儿承诺什么时候能够回家。

刘骐告诉记者:“女儿说我执勤的地方是我的另外一个‘家’,等疫情过去了,我一定带她来看看我的这一个‘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