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新区云台农场:退休老党员不褪色 助力“疫”线践初心

  【连网】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连云港高新区云台农场党委积极行动起来,组织了近百名党员和志愿者逆行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来自 农场张圩居委会的退休老党员段万江,像17年前“非典”疫情一样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卡口点的值班人员一道冲在排查、值守、服务的一线,组织居民志愿者,共同筑起防疫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默默地守候着群众的安全与健康。

  年近古稀的段万江,是一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同志。退休前,他担任多年的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德高望重的他一直被群众亲称呼为段书记。在农场,还是一位信访调解工作的贤德老将,居民都习惯找他说事。张圩居委会离农场场部最远,居住着近300户居民。疫情发生初期,在农场生活了一辈子的段老主动请缨,加入居委会排查小组,挨家挨户地排查,一天时间就完成初排任务。面对个别不理解、缺乏防护常识的居民,他自有一套“葵花宝典”,能及时拉下脸进行劝阻,提醒大家不串门、戴口罩、减少外出等。居民们看段书记一脸严肃,便知情形的严重性了,增强了防控意识。

  “下一步,最关键的是要守住卡口,值好班、加强巡逻;我跟大家熟,我带头”。跟非典时期一样,段老从早到晚都忙碌在一线。在卡口,只要有过往人员,他都要叮嘱“带好口罩,与人保持2米安全距离,进出门要消毒,能不出去就别出门……”。面对熟悉人,他更是不厌其烦。一起值班的同志嫌啰嗦,他却说“小心没有过火的,啰嗦都是为了他好,以后他们会理解的”。在他的鼓励与带动下,卡口的值班人员认真及时宣传科学防控知识,一言一行都倾注了对职工群众的真诚与关爱。

  “你家生活上还缺啥,就跟我讲,我们会帮忙的”,一大早段老就来到自行隔离的居民家门口。在半个月里,段书记当起了“采购员”,帮助他们购买生活必需品送到家中,让其安心居家隔离。在他的带动下,十多名居民参入到志愿者队伍,在居民区张贴宣传标语、挂横幅、为有需求的居民和困难群体提供服务。张圩边上有个小粮地居民小组,只有五户人家,时常有周边的人来钓鱼。在巡逻时发现这一情况,段老忙赶去劝阻,电动车一骑就是十来里路,有时还在那看上一小会儿;每天,他都要去几趟。还让志愿者不定时去巡查。

  “看段书记义勇当先,我也不能落后”,于沈居委会有着20多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武传华这样说。武老积极参加于沈居民点疫情防控工作,“排查、值守、巡逻、服务”,他一招不让。武老告诉笔者,“我在农场生活了60多年,感情深厚,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作为老党员要尽绵薄之力,共同守卫职工群众的健康。” 今年63岁居民许良永,也积极志愿者队伍,挨家挨户了解疫区返乡人员的具体情况,叮嘱村民不要随意外出,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去生活物资。

  当我们在卡口见到正在值夜班的段老时,他说:“虽然我老了,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这些老同志就要带头走在最前面。这是我们兑现面对党旗宣誓的时刻,只要职工群众有需要,我们就会投入战斗,群防群治,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疫情当前,还有越来越多像段万江这样的退休老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担当,用大爱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大堤”。疫情无情人有情,大爱无疆显党性,让我们积极投身到群防群治工作中,用实际行动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讯员:江宇辉 孙冬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