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红袖章”、志愿者守好老旧小区防疫每道门

【连网】  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关键时期。随着返程高峰到来,全市防疫形势更为严峻。在中心城区,有不少无物业、无围墙的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大多地处四通八达的街巷,外来人员、老年居民占比较大,随着人员流动,老旧小区成为新的防疫重点和难点区域。

昨天,记者分头走访多个社区发现,基层一线因人施策,千方百计各出实招,落细落小落实,力求解决好老旧无物业小区“谁来守门、谁来消毒、谁来摸排”等难题,紧紧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在这一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社区业主和志愿者主动下沉一线,投身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凝聚起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cw12a04i

“红袖章”下到“责任田”

记者 梁洪胜 祝玲 通讯员 尹敏

疫情防控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面对老小区周边道路四通八达,原住户和租户人员流动复杂等情况,疫情防控做得如何?昨日,记者来到建国路90号一栋居民楼边上。不远处,一个疫情防控点上,四名手臂戴着“红袖章”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出入人员测温并登记。这一次防疫战,这个小区虽然没有物管牵头工作,但是街道、社区、志愿者全部到位,每人一个“红袖章”,除了把守好大门外,他们还分头下沉到社区各家各户,做好摸排等基础工作。

据疫情防控点工作人员陈洪兵介绍,该片区老旧小区无物管公司,小区道路多,人员流动性大,为了防控疫情,相关职能部门联手街道办和社区,对错综复杂的部分小路进行封闭,在四个方向上留下出入口,加强对人员出入的管理。疫情期间,按照要求,每家住户要办理《居民区采购生活物资通行证》,由住户家代表持证出门采购生活物资,每2天出门一次,无故不得外出。由于人员较多,此处出口值班人员三班倒,做好疫情防控。

此外,记者在市区的绣苑路、繁荣路附近老小区看到,佩戴“红袖章”的工作人员随处可见,忙着给往来居民测温记录。从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们每天都在自己的“责任田”里忙碌着。

“志愿者”守好居民回家路

记者 赵梦若 通讯员 高楚晗 汪修茹

“居民朋友们,少出门勤洗手,请外出时佩戴口罩,配合做好体温测量,共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这段时间,我市陇东社区市民路棚户区总是站立着几位居民志愿者,在无物管的老旧小区帮忙做好防疫工作。

昨日早晨,杨守祥、袁少华早早就出了门,这两位60多岁的老人轻车熟路地到了海州区陇东社区市民路上,开始了日常的站岗,并对每位进出的居民做好防疫知识宣传教育。“这里都是平房,来往人员挺杂的,社区把这里用围挡围起来,我们就自告奋勇来帮看守了。”杨守祥说,“大多数市民都很配合,也有个别老年人总是‘不听话’,所以我们都清晨就开始‘蹲点’看守了,一天24小时,确保这里始终有人,时时刻刻做好防疫工作。”

同样,在海州区海连社区也有一个志愿者团队,他们也像社区工作人员一样,在辖区棚户区进行志愿值守。“疫情面前,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全面防控,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志愿者刘幼平说。

对于这些志愿者来说,一张桌子、一个凳子就是他们的“主阵地”。

cw12a04g

疫情防控卡口24小时值班

记者 张明兴 通讯员 江金凤

2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浦河东路与解放东路交叉口实地走访。在这里,浦河社区设立了一处疫情防控卡口,放置了一间集装箱简易房,房子南侧张贴着一副“疫情防疫卡口2”的标志牌,路口中间放置了四个锥桶,防止居民和车辆随意进出。

记者到现场时,卡口执勤的工作人员正在为一名需要外出的女士开通行证。“你家不是已经有一张通行证了吗?怎么还要新开一张?”听到居民说因为家中老人去世后,卡口工作人员又叮嘱道:“现在是非常时期,红事停办、丧事简办,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交叉感染。”

据了解,浦河社区目前已经对辖区内的小巷出口进行了整合,留下三处卡口供居民进出。“每个卡口都有四到五名工作人员在执勤,全天24小时都有人值班,对进出人员全部实名登记、测量体温,对进出车辆进行消毒。执勤人员主要由社区工作者、当地居民志愿者和区里共建单位的党员同志组成。”浦河社区书记江微说。

cw12a04h

信息化摸排管控“流动人口”

记者 李国瑞

2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州区浦西街道沈圩社区进行走访。据该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薛山介绍,沈圩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面积大,平房、单体楼院多。“这次社区主要依靠信息化档案,抓好流动人口的管控工作。”

城乡接合部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地段,沈圩社区针对该社区进入道路较多、人员流动性大、小旅馆小餐饮多的特点,依靠之前的外来人员登记信息,逐一核对,所有进入社区道路设置卡口,实行严控严管,加强排查监测,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登记,严控外地车辆进入,精准掌握辖区流动人员动向。

薛山说,社区用点对点、人对人的方式,引导居民不出门配合防控,动员餐饮、旅馆全部暂停营业;对超市、农贸市场等市场供应场所张贴科学防治措施,实施严格的通风、消毒措施,杜绝各种风险隐患。

“封闭管控”做好小区防疫

记者 王瑞 通讯员 朱华

“您好,请出示一下出入证,这边进行体温监测后再进入小区……”昨天上午,虽然天空下起了小雨,但是在新南街道建南社区建康路路口,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还是一丝不苟地对所有进出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记录在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南小区是老旧小区,小区共有8个出口,可以说是四通八达,没有物业,管理难度大。在疫情防控中,南小区内的两个社区,建南社区、建康社区联合行动,封闭其中的7个路口,留下建康路与海昌路交叉口的主路口,南小区的居民只能从这一个出入口进出。

建南社区书记罗艳告诉记者,路口由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班把控路口,严格做好疫情排查和登记工作。小区内的消毒工作由社区志愿者每天上午、下午各进行一次,小区的保洁、清扫的工作则由街道组织的专门保洁队伍负责。

在云海社区光辉路西入口的关卡,记者看到“守门人”除了社区工作人员,还有一对志愿者夫妻,是社区退休的老党员王大爷和魏大妈。这几天他们夫妻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太过忙碌,便主动提出来当志愿者。

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记者 徐中磊

2月11日上午,记者前往海州区陇海花园所在的老旧居民区探查。这一片区的大部分出入口都被封闭,只有制药巷可供进出。刚走进制药巷就见前方有一个疫情防控点,几名工作人员站在雨中对进入小巷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盘查。而在旁边的一间铁皮房里,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为一名男子办理员工通行证。

“在这个防疫点执勤的都是街道、社区及我们对口共建单位的工作人员。”海州区新浦街道新桥社区书记史建国说,制药巷里的这一片居民区基本上都是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

“为了保证这一片居民区里居民们的健康安全,我们原则上不让外来人员和车辆进来。为此,我们为居民们制作了通行证。在此期间,如果居民们因自身原因无法外出买菜,我们可以代为购买并送上门。如果市民需来看望照顾家中老人,我们会对其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消毒杀菌等一系列流程处理,以确保安全,我们还为片区内企业办理了专用的员工通行证,方便他们上下班。”史建国说。

而这一片居民区日常的保洁和防疫消毒工作,新浦街道都安排了专业团队负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