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 何炳虹 薛梅 邵然

【连网】  “等病毒消灭,疫情结束了,回家好好陪陪父母和孩子!”这是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很多医务人员的新年愿望。

2020年的鼠年春节足以让全中国人铭心刻骨,不见了新年的热闹喧嚣,大多数人自觉宅在了家里,而无数身披白袍的战士则全副武装地冲上了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前线。市一院的全体员工也是如此,繁忙、坚守、奋战,成了他们在2020年的春节印记。

市一院作为我市新冠肺炎的定点救治医院之一,按照统一部署,院党委书记李小民、院长李爱民等领导号召医院全体员工牢记“患者生命高于一切”的使命和责任,高举飘扬的党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院一盘棋、全体员工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医务工作者用先进的技术、坚强的意志和英勇抗击为港城市民的健康铸就了一道坚实的白色防控线。

一院01

2019年年底起筑起硬核防控线

2019年,年底市一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院上下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和治疗工作,他们制定了医疗救治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成立了救治工作领导小组、救治指导专家组、综合服务小组、患儿救治指导专家组,制定了收治、转运流程,加强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患者收治管理、发热患者管理,并制定医院发热患者管理规范,选派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参与诊疗,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以及个人防护知识培训,每天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例会,接受了省专家组对危重患者救治及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导,近日更快速组建派出了赴湖北医疗队,驰援黄石市。市委书记项雪龙、市长方伟对该院疫情防控与防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院10

2020年春节假期他们日夜坚守

在新的疫情形势下,院领导班子以及各个职能科室整个春节假期日日上班,依据每天定期定点召开的疫情研讨会精神,根据每天的疫情变化,实时制定最新的疫情应对方案。职能科室根据院领导指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开展各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各临床科室在医院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进行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认真落实发热疑似患者的应急处理流程,严格执行手卫生,避免交叉感染,做好自身防护,保障患者安全。在第一例疑似病例到达医院前,医院已组建专家组成员,24小时待命,顺利流畅地开展一系列的抗疫工作,从预检分诊、发热留观,到疑似患者住院、确诊病例的多学科诊治,包括每日准确疫情数据的实时上报,各职能科室、疫情防控相关临床科室的一线医务人员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一院07

一院05

每一天的无悔逆行白衣天使一直在

疫情当前,医务人员是这场疫情最坚实的后盾。院领导临时调度通灌院区14号楼、15号楼及1号搂的部分病房作为一线疫情使用场所。一声令下,全院各科室积极配合,一夜时间,14号楼整个综合病区所有人员、用具全部到位,立即投入使用。疫情防控中,由院领导亲自带队指导防控工作,深入抗疫第一线,每天召开科内会议,联系会诊专家指导一线救治工作,安排专家赴外院进行院际会诊,并开设远程会诊工作,组织各个专业专家到抗疫一线开展多学科联合救治。不管是招募志愿者开诊发热门诊,还是进入隔离病区实施治疗与护理,抑或是成立医疗队支援湖北一线,全院医护人员积极报名,不顾自身安危,日夜奋战,无怨无悔,谱写了一个个令人泪奔的感人故事,他们用行动为党旗增添了一抹鲜艳的色彩。

突如其来的疫情,医院防护装备紧缺。面对这一现实情况,院领导对全院提出要求:一定要确保全院医务人员的安全。医院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暂停了口腔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眼科、整形美容科、健康管理中心等部分门诊工作,只开放相应急诊专科。强化互联网医院网上咨询,同时,谢绝通灌院区及高新区院区的病区探视,最大程度减少院内人员交叉感染,最大力度保障医患的双重安全。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全国人民不出门、少出门,医务工作者则用每天美丽的逆行诠释着人间大爱、无私奉献和使命担当。这场没有硝烟的严峻战役从猪年延续到了鼠年,市一院全体员工将坚决贯彻落实医院党委关于新冠肺炎的决策部署,全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们同心协力、奋勇前行;他们消灭病毒,敢当勇士;他们用对家人的愧疚换来了医患温情,让工作充满激情,让患者充满希望。他们是家庭的好父亲、好母亲,别人的好儿子、好女儿,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