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医护伉俪并肩战在一线

【连网】(肖婷婷  桑怀华 黄瑶瑶 周庚韶)2月9日,在东海县山左口乡南古寨村省际卡口,乡卫生院办公室主任鲍轩身着防护服和其他2名医务人员,正在为穿越卡口的所有过往车辆的司乘人员进行测量体温。

微信图片_20200211110712

南古寨省际卡口是236省道与山东省郯城县接壤的重要关卡,是苏鲁豫皖通行的人流、车流和物流的交通要塞。卡口东段横穿山左口乡南古寨、山左口、鲁庄、石桥河等村,沿途经过双店、李埝、温泉、青湖、黄川等乡镇,是东海县的西大门。自除夕开始,鲍轩就一直坚守在卡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山左口乡卫生院接到上级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医务人员全部取消春节假期,全员上岗。 “南古寨省际卡口测温工作谁去?”院长何跃兵在医院中层干部会上讨论医务人员如何分配问题,“我去,我熟悉那里的环境”,办公室主任鲍轩自告奋勇。今年44岁的鲍轩自幼生活在南古寨村,熟识南古寨村的一草一木。“即便是随时都有被病毒传染的可能,但关卡的重要把控总要有人去的。我是党员,就要带头冲在前面。”

微信图片_20200211110707

和鲍轩同样奋斗在“疫”线的,还有他的妻子刘新年。刘新年是该乡卫生院的一名护士长,除夕当天,身为护士长的她主动请缨承担预检分诊处工作。院长何跃兵考虑她的丈夫也在关卡最前沿,两口子都要上阵,家居县城放假在家的两个孩子谁来照顾?一旦上阵就无法脱身啊。何跃兵当场没有答应。“17年前,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比其他人有些经验,相信我能行。”院长执拗不过,只好点头同意。

在该院大门右侧,是一间新建的预诊分诊处,室内墙上挂有预检分诊制度、门诊预检分诊医务人员着装流程和卫生院预检分诊流程图。刘新年就在这10平方米的房子里接待每一位发热病人,之后分诊到发热门诊。刘新年清楚知道,山左口乡是全县典型的劳务大乡,春节返乡人员多,人员分布复杂。如果这些人里面有发烧、咳嗽等异常情况,很有可能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作为预检分诊医务人员,是接触病人的第一人,危险之大、责任之重显而易见。大年初二这一天,医院分诊处一天来了20多个发烧病人,刘新年逐一为患者测温了解病情,根据描述分别送到发热门诊诊治。前贤村发烧病人刘某,从天津回家过年,大年初四高烧38℃,心里十分害怕,他一大早就跑到卫生院预诊处测量体温,看着愁眉苦脸的刘某,刘新年安慰他说:“你不是从武汉来的,你这是受凉了,吃点药多喝开水,很快就会好的。”说着她就领着刘某到发热门诊就诊。

“在预诊前沿哨所,我也担心过害怕过,但我不去干还得有人去干。”刘新年说,值得高兴的是,全乡所有从疫区返回的人员中,他们每天两次报来的体温值均为正常,身体状态良好,这是刘新年和全院医务人员期盼的大事、喜事。

从除夕到正月十五,刘新年没回过一次家。两个孩子被安排到大贤庄村的姥姥家,在姥姥家度过了没有父母陪伴的最难忘的春节。大年初一一大早,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鲍子晨,通过姐姐的手机视频看到了在预检分诊处的妈妈。“妈 ,新年的压岁钱你们没给,回家来要翻倍啊。”看着孩子稚嫩的脸庞,刘新年流着热泪说:“好孩子,听姥姥的话,妈妈一定送你一个大红包。”

疫情还未解除,鲍轩和妻子刘新年就像飒爽英姿的钢铁哨兵,牢牢地锁住疫情的出入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