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赵兴:和病毒赛跑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关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于海南 钱正军)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是警察,却不分昼夜地在第一时间前往多个疫点开展个案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只为获取最翔实而准确的流调信息,为疾病确诊、治疗提供重要支撑。他们是市疾控中心流调组成员,赵兴就是其中的一员。

“某某医院接收到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2月6日,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副科长、流调组副组长赵兴一直监控的网络直报系统弹出来一条信息,同时手机短信也同步收到了相同的预警信息,“请医疗机构所在区域疾控中心立即前往流调、取样……”

接到指令后,流调小组成员第一时间奔赴病例所在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取来疑似病人的检测标本,再将调查数据和标本送往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根据流调结果评估患者感染来源及疫情波及的范围,便于后续开展密切接触者的排查与管理。

流调中,流调人员需要直面确诊患者,防护服是他们最亲密的战友。防护服严丝合缝、密不透风,一般人穿上十几分钟就会汗流浃背,十分难受。“这不算什么,有的人不理解,发脾气都是小事了,有时还会故意隐瞒信息,给我们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为了尽可能全面地了解病情信息,我们会一边调查,一边做好病人和家属的心理疏导工作。每次调查时长至少2个小时,我们要尽可能地找到精准信息,不能放过任何可疑的环节。信息采集回来后,要对信息做综合分析,从中选取有价值的信息,对信息进行甄别,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与蔓延的疫情赛跑。”赵兴说。

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手段。疫情期间,市疾控中心流调组24小时轮班,穿梭在医院隔离病房,近距离面对病人,对其就诊信息、出行信息、接触人员等进行逐一问询调查。

从1月22日凌晨起,赵兴就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主要负责流行病学调查、追踪筛查密切接触者、布点等工作,经常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不休息。“我们是疫情防控的第一关,这个时候必须冲在前面。”脱下防护用品的赵兴双眼布满血丝,一脸掩饰不住的疲惫。

有一次,他半夜12点多到家,2个孩子还在等他,可是半小时后,他还要奔赴岗位,孩子舍不得他走,紧紧抱住他的大腿不松手。赵兴噙着眼泪,掰开他们的手,消失在夜色中……

赵兴的妻子是市急救中心转运组成员,也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承担着将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转运到医院诊治的任务。他们各自奋战在疫情防治一线,很少能够见面,只能通过电话互相勉励、互相打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