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因为眷恋,所以义无反顾 一次特别的家庭连线

【连网】(梁红燕 涂丽丽)“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等你口琴练好了,我就到家了。”2月6日晚,连云港市解放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徐浩宸的家里,一块平板电脑屏幕的两边,一次特别的家庭连线正在进行。屏幕的这边,是一双儿女和爸爸,屏幕的那边,是从连云港出发正在武汉同济中法新城院区支援的妈妈石莹这次连线只有短短十几分钟。到昨天,石莹已经连续17天没回家了。

刚刚换掉两颗门牙的徐浩宸笑起来特别可爱。连线那天,他对照着书本,为妈妈用口琴吹奏了一曲《国歌》。3岁的妹妹咿咿呀呀地在一旁走来走去,胖乎乎的小手一会儿给哥哥递一个橘子,一会儿给爸爸递一个橘子。

石莹是东海县中医院综合外科的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1月25日起,她就开始在医院值班。1月29日,石莹得知自己熟识的一位中医院老师去武汉支援后,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丈夫徐国栋。十分了解妻子的徐国栋敏锐觉察到了石莹的心思。

2月初,准备从东海县中医院抽调医护人员去湖北支援的通知一公布,石莹就报名了,“我是党员,我对湖北还有特别的感情。”石莹在湖北荆州上大学,在武汉实习一年,“武汉是一座很美的城市,有特别的饮食习惯,比如热干面,很多人一开始可能吃不惯,但后来就会爱上它。”

因为对武汉的眷恋,石莹义无反顾踏上征程。

她甚至来不及回家看看孩子,就直接从东海出发前往南京禄口机场,然后和江苏省第三批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一起乘机前往武汉。

知道石莹决心已定,2月2日出发那天,虽然非常心疼,徐国栋还是驾车到东海,为妻子送去生活用品。然后,徐国栋和自己的父母接下了照顾2个孩子的重担。

一开始,孩子们总是哭闹着要妈妈回家。但十几天后,孩子们不哭了,还在视频中说:“妈妈,加油!”

石莹不无心酸地说:“感觉孩子一下懂事了。”

只要时间来得及,石莹每天都会和家人视频连线。徐浩宸会向妈妈汇报当天的成果:读书、背诗、写字、弹琴……孩子们嬉闹着,讲着好玩的事情,或者被石莹讲的笑话逗得哈哈大笑。但孩子们问得最多的,还是“妈妈什么时候回家?”

石莹和她的战友们住在长江边上。从住处的窗口望出去,昔日忙碌的长江最近有些冷清。江对面不远处,就是黄鹤楼和户部巷小吃街。石莹在盼望着一场大风,吹散江上的雾气。她希望自己眷恋的武汉,早日重新迎来春暖花开,车水马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