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供电职工“隔离村”里抢修记

□  肖婷婷 夏衍 李健

【连网】  2月2日上午,东海县郑庄村,一位奇怪打扮的神秘“黑衣人”只身向村内“逆行”。原来,当日上午10时30分,东海电力抢修班接到一个来自郑庄村的报修电话。该村由于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处于隔离状态,村部为了减少感染风险,只允许一人进村抢修。

“疫情这么严重,现在进去抢修风险太大了。”放下抢修电话,抢修班班长鲍以磊自言自语。为了保证疫情期间抢修安全,抢修人员配备了简易防护服,但只能满足一般性抢修的需要,进入风险高的隔离村进行抢修,鲍以磊明白,这样的防护服还是有些单薄了,抢修过程中防护服容易损坏,人员安全缺少保障。

“班长,不用担心,我有妙招。”抢修队员路兴晨看到班长面露难色,急忙跑了过来。路兴晨是名90后,别看年轻,但脑瓜灵活,做事也比较沉稳。“我们可以用雨衣缠上保鲜膜和透明胶带来代替防护服。”

“你这个山寨版的防护服能有用?”考虑到去隔离村抢修的风险,鲍以磊还是有些犹豫。

“这个真可以,我在新闻里看到过,专家说紧急情况下可以使用这个办法。”路兴晨怕班长不放心,还把之前手机里的新闻找了出来。为了证明自己的点子是可行的,路兴晨找来一套平时抢修用的雨衣穿上,在有缝隙的地方裹上了保鲜膜,用透明胶带密封住,并戴上一只全封闭的摩托头盔。

“你别说,这一身装备有点‘黑衣人’的意思啊。”鲍以磊打趣。

有了这套增强版的“隔离服”,鲍以磊终于放心让路兴晨带上抢修工具,赶到发生疫情的郑庄村。在村头,执勤的老大爷把他们给拦住了。

“小伙子,人家都不敢进去,你胆子怎么这么大?”

“村子被隔离了,大家心情都不好,再没了电,这日子咋过啊?”路兴晨一边安慰老大爷,一边将进村通行证交给在村里当值的村干部。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路兴晨带着抢修工具来到打报修电话的陈伟利家。经过检查发现,断路器上有烧焦的痕迹,路兴晨判断可能是春节期间用电负荷过大,造成断路器损坏。一阵紧张忙碌后,路兴晨换上带来的备用断路器,陈伟利家的灯果然又亮了起来。

“谢谢你,小伙子!原来只想打电话试试看,没想到你们真的能来抢修。”看到家里再次有了电,陈伟利说。

“没事,让每家都有电是我们的工作,我有‘硬核’防护服,不用担心。”路兴晨憨厚地笑着。

“你还不认识他吧,他可是我们这儿的名人,去年因为勇救落水儿童还被评为‘江苏好人’呢!”在村外,迎接路兴晨的班长鲍以磊一边帮他脱去防护服,一边向村头执勤老大爷介绍道。而此时,脱掉防护服的“黑衣人”路兴晨,已是一身汗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