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们的节日·元宵】 “今夜,我们把团圆留在心里”

【连网】 (记 者 张晨晨 通讯员 李 帅 孙荪)“老婆!元宵节快乐!”在视频电话里,张春兰的爱人跟两个孩子入镜,争先恐后要跟妈妈“见面”———日前,我市连夜紧急抽调了东海、赣榆、灌云、灌南四个县区15名护理人员,赶赴湖北武汉参与一线防疫救治工作,来自灌南的张春兰就是其中之一。依照安排,张春兰被安排在重症监护室,自从2月4日正式上岗后,她与其他老乡都没有见过面。元宵节当天,她得空跟家人通了视频电话,眼泛泪光:“加油,等回去我们一起吃顿好吃的!”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自春节以来,所有线下节庆活动一概取消,全市上下齐动员,前线后方同发力,共同与新冠肺炎做斗争。时至元宵节,包括医生、护士、交警、社区工作人员在内的诸多防疫人员,仍战斗在一线———元宵节于他们而言,难免留下“无法与家人团圆”的遗憾,但正如一名一线医生所言:今夜,我们把团圆留在心里。

“来,孩子,吃点汤圆!你们辛苦了!”元宵节上午11时许,幸福路街道居民樊继美来到了社区防疫工作站点,将一份汤圆递到了工作人员陈学强手中。85后的陈学强家住东海,疫情发生后就立刻上岗,吃住在办公室,家里两个孩子也捞不到照顾。看到老人送来的汤圆,他深感温暖,“都忘了今天是元宵节,家的感觉一下就回来了。”

实际上,不少街道、社区、村庄,都有像陈学强这样的一线防疫人员,加班加点开展宣传引导,逐家逐户敲门开展疫情排查,联防联控工作让他们付出了巨大心血。而他们的付出,也让各家各户能够安心地在家过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了居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再难也要挺过去,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洪门街道工办工作人员李敏感慨。

自疫情发生以来,未休完产假的她,主动放弃了休假,把孩子交给老人,投身一线,元宵节当天也没有擅离岗位一步。值得一提的是,为保护好居民及自身身体健康安全,对于重点隔离人员,有的社区则采取“不接触、不逗留”原则。将元宵及生活物资放在居民家门口,道一声节日的祝福,同时嘱咐隔离人员继续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居家消毒工作。

“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最后一线,关键时刻,我们扎根乡村基层的党员不能脱离自己的岗位。”元宵节当天,灌南县汤沟镇汤沟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陈桂德依然坚守在防控一线。汤沟镇位于三市交界处,在他值守的周口和沭阳交界卡口,外来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每天都有十五个小时的时间坚守在一线。午饭时分,他的妻子马继秀专门从家里给他送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在野外吃着妻子亲自包的汤圆,陈桂德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吃着甜汤圆,打好防疫战,值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