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格员杨善巧:抗疫一线传承敬业好家风

【连网】 (徐誉宁 李丹 王浩敏)2月5日中午,每家每户早已围在餐桌前吃着热腾腾的饭菜,墟沟街道院前社区网格员杨善巧却仍坚守在一个居民小区门前,对来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核查,劝阻一切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这样的工作,从杨善巧加入社区防疫一线时就开始了。疫情发生后,55岁的杨善巧不顾腿疾,每天披星戴月奔波在防疫一线,她说:从小父母就教育她,但凡做事都要尽心尽力,方能无愧于肩上的责任。

杨善巧做网格员已有4个年头,昨天下午,笔者见到她时,她正忙着在一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内做消杀工作。从外表看,杨善巧与常人没什么不同。可是当她走起路,能够明显看出有些蹒跚。原来,她的腿曾经做过手术,不适合走太多路。笔者察看她手机显示的步数,仅仅一上午的时间,她已经走了一万多步。此时,杨善巧爬楼已经有些吃力,但她依旧挨个楼道进行消杀,给住户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

早在春节前,杨善巧就默默关注疫情的动态。春节期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放弃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除要在自己所负责的网格进行排查工作以及疫情防控宣传外,每天还会负责辖区内部分卡口的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核查工作,同时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随访监控工作。

因为这段时间过于劳累,杨善巧每天晚上到家后,腿部都会肿起来,晚上睡觉必须将腿抬高才舒服一些。为了缓解疼痛,每天晚上,她都会泡泡脚,按摩一下疼痛处,第二天继续早早出发奔赴抗疫一线。

别人都夸她敬业奉献,可是在杨善巧看来,这是太过平常的事情了。因为从小到大,父母就是这样做的,也是这样教育她的。她告诉笔者,自己家中姊妹7个,她是最小的孩子,理应是最受宠爱也是最娇气的,然而实际情况并不是,因为父亲对他们的教育很严厉,经常跟他们强调做人的道理,尤其是对做事认真这方面强调得最多。

杨善巧的父亲年轻时是一名修理工。在她的印象中,父亲十分敬业,帮别人修车时候,能修的零件情愿自己多费事修复也绝不让人花钱换新的,平时父亲也总是教育她做事就要认真,能做好事情一定要多做。因此从幼年起,杨善巧就把敬业奉献作为人生座右铭。

连日来,杨善巧一直忙于社区防疫工作,每天很早出门,很晚才到家。只有中午忙完工作后才能抽空回家吃顿饭,而家中的一切家务全部落在了儿子和儿媳妇身上。对于防疫工作,孩子们都很支持,虽然想到母亲的腿疾很担心,但因为了解母亲的个性,知道劝说她也不起作用,干脆在家做好母亲抗疫的“后勤工作”。

其实不仅是抗疫期间,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名热心人,还是一名资深志愿者。以前她除日常工作外,每天还会风雨无阻地前往院前小学站好护学岗,每周还会参加正义联盟志愿活动,是个十足的大忙人。

“她是第一个加入我们的人,而且尽职尽责,毫无怨言。”墟沟街道院前社区党委书记周芷妤介绍,院前社区开放式老旧小区共有10个,防疫工作责任重大。社区每天有很多日常工作要处理,杨善巧是社区的好助手,对所负责的网格居民十分熟悉,就像社区的“观察哨”一样,有她在,社区就安宁很多。

“我还能坚持,等疫情过去后,我可以休息,大家也都可以休息了。”杨善巧说,疫情一天不结束,她就不会回家休息,她要和大家一起打赢防疫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