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疫情防控·道德模范在行动】“中国好人”王芳和老伴捐出一年退休金

【连网】  王芳,女,1964年生,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桃花涧老年公寓负责人。2013年退休后,本可以享受舒适生活的她因为不放心辖区内的老人,将毕生的300万元积蓄拿出来开办养老院。她把每位入住的老人都当做自己的亲人,细致入微地照顾着每一位老人。在王芳的影响下,当地孝老敬老的氛围越来越浓。2017年8月,王芳荣登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榜”。

“昨天,我和老伴儿为10个政府单位送去了2万元的消毒液和酒精。现在,我们准备把2020年俩人的退休金送到抗疫主战场武汉去,最好能用在感染病毒的老人救治上,希望他们早些赶走病毒,取得胜利。”  2月8日,在海州区锦屏镇桃花涧老年公寓门口,王芳用手机现场捐出5万元现金,并表示只要国家需要,他们一家人将义不容辞。

海州区文明办和红十字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颁发了证书。王芳的老伴儿郑德锦忠厚坦诚地告诉工作人员:“王芳当年卖了房子建养老院我都没有反对,这一次,还听她的!”

老年公寓的院子里干净有序,深蓝色的操场上一群散步的老人那么悠然安静,如果不是大家都带着口罩,你仿佛感受不到这场疫情的存在。

也是因为这群老人,王芳获得了中央文明办授予的“2017年中国好人”。颁奖词中写道:她有一颗爱老孝老之心,并且实实在在的用行动来践行。

1964年出生的王芳,退休前是多年的“小巷总理”。在平时的工作中,王芳发现不少空巢、独居老人家庭,老人生活不方便,子女不放心,急需社会的力量去帮助他们。

退休后,王芳毅然放弃了安逸生活,卖了房子,拿出了全部家当,东拼西凑300万建起了这座养老公寓。“这些空巢、独居老人的今天,也就是我的明天,难道到了那时,我也要这样孤苦无依吗?”王芳说,创办老年公寓,做的是慈善,也是为了自己能在老去的那天,有人照料,有口热饭吃。

因为在社区工作多年,王芳知道空巢、独居老人们心中的苦闷,她特别能调动气氛,逗乐老人。和王芳在食堂照顾老人吃饭,你会听到她不停地打招呼:“张爸爸、刘爸爸、李妈妈……”老人们也亲切地叫王芳“女儿”,不少老人把自己的存折等“宝贝”都送给“女儿”收着。

老年公寓进门第一间房,就是王芳的卧室。几位不能自理、情况特殊的老人住在附近,夜里有点动静,王芳都能听得见。“创办老年公寓后,她没在家睡过一天觉……”郑德锦说。

为了办好老年公寓,王芳把自己的二女儿和小女儿也都“劝”回家,加入了她的养老事业。“把她们喊回家,是为了我的养老事业后继有人。”王芳说,这么多年来,每次给老人端饭、翻身,或陪他们聊天,老人们都会面带笑容地说“谢谢”,那种被人需要的感觉真好。

2020年新年,桃花涧老年公寓住进75位老人。“很多老人不愿意回家,他们有来自上海和北京的,因为他们住在这里安静温暖。我就是他们的女儿。现在是疫情时期,老人们闷得慌,我们便想着法儿给老人们解闷。”王芳说,“可是想到武汉还有那么多人正在和病毒做斗争,特别是很多老人需要帮助,我的心就特别酸痛。”

于是,王芳就和老伴儿商量,拿出一年的工资给武汉,为国家抗击疫情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我的退休金是1850元,老郑1750元,一年有将近五万元吧,平时吃住养老院,也用不到,就捐给那些需要的人吧。”王芳坦言,“钱只有在需要的地方才有能发挥出光和热。”

采访中,王芳告诉记者,就在昨天,他和老伴儿还开着车将价值两万元的84消毒水和酒精送给了锦屏镇、新坝镇等十个政府单位,“这是我年前从厂家预定的,现在政府紧缺这样的资源,就先送给他们用。”王芳说。

老年公寓的老人们,一直在支撑王芳的梦想。王芳希望,这次和老伴捐出的退休工资,能让那些身在武汉饱经病毒折磨的老人,感受到生活的温暖,早日从疫情中走出来,过上安静幸福的生活。(通讯员 孙海洋 董洪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