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老党员“老孙头”退而不休逆行“战疫”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崔玉婷 史燕青)“您好,请您量一下体温”“您好,外来车辆请做一下登记”……2月5日,在连云区宿城街道夏庄社区加油站卡口检查点前,孙玉军正逐个核实进出人员的相关信息。

去年,58岁的孙玉军退居二线,退休前他是宿城街道宝山村党支部书记,退休后他主动当起街道网格长,每天奔走在田里乡间,搜集民情、化解矛盾,在村级经济发展上也会提供一些正确的指导经验,村民都亲切地喊他“老孙头”。

今年春节,孙玉军原本计划和家人团聚。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孙玉军在家“坐不住”了,他翻来覆去念叨着:“疫情来了,我该做些什么,我能做些什么……”

经过多番思想斗争,他向街道主动“请缨”。

“全覆盖的排查和宣传工作对防控疫情十分重要,我要回到网格,和所有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并肩作战……”他坚定的决心,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自1月22日以来,他每天戴好口罩,到村里领取疫情防控宣传单和防控公告,“逆行”在大街小巷,张贴公共和宣传单,他还准备了一些口罩和一个小喇叭,看到街上有没戴口罩的行人,他会上前发放口罩,并告知一些疫情防控知识,看到聚集在一起的人群,他利用事先准备好的小喇叭耐心疏散人群,对入户未果的住户进行电话随访。

为了扩大覆盖面,“老孙头”还组建了一个“桃源志愿者”服务队,服务的人多了起来,孙玉军还创新了服务范围,谁家需要外出采购,打电话给“孙老头”,他就把食物及物品用间接传递的方式,送到村民手中,尽量减少大家出门的机会。

1月29日,宿城街道正式启动进街道路卡口检测措施,24小时排班值守,对来往车辆及行人进行体温测量及信息登记。消息传到孙玉军耳朵里,他便第一时间将电话打到街道疫情防控办公室,请缨排班值守,街道领导考虑到他年龄偏大,将他排在白天值守,他却笑着说:“人年纪大了不爱睡觉,我也是可以排晚班的。”于是孙玉军和其他同志一样白班和晚班倒着上岗,只为一个不漏地排查进入人员。

值守期间,孙玉军不顾低温,总是连续数小时户外坚守,对过往车辆及行人严格检查,进屋休息时,他也不忘设置手机闹铃,时刻提醒着自己战在“疫”线。

“疲惫是肯定的,但是想到多说一句话,就可以把病毒关在居民的门外,我觉得值了。”孙玉军说,“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快点战胜疫情,还大家一个美丽的春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