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病房日记|邵成杰:除夕夜他走进隔离病房战“疫”

【连网】(庄婷婷 孙一文 王雪晴)邵成杰,是市一院呼吸科年轻的医师。除夕夜,他走进了隔离病房。

gb07A4d

“最近疫情严重,需要医护人员志愿报名进隔离病房。”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邵成杰大脑一片空白。

“说不害怕是假的。”邵成杰出生于1990年,当年SARS爆发的时候他还在上学。这次,要上吗?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室的他,平日里接触的都是普通患者。但这次不同,将直接接触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最终,责任战胜了恐惧。一纸志愿书递上,1月23日,邵成杰成为连一医首批进入隔离病房的一员。

一方面是不安与忐忑,另一方面又觉得责无旁贷。这是每一位第一次上战“疫”前线医护人员的内心独白。邵成杰内心还多了一份愧疚,他不知道怎么向开心准备年货的父母解释。“去一线支援没问题,单身牵挂少,但唯独不好意思和父母说。”

gb07A4c

“爸妈……除夕不能在家陪你们吃饭了……医院有任务,要值班。”

“值班?去哪啊?怎么这么突然?”

“去……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隔离病区……”

邵妈妈听到“隔离病区”四个字的时候愣了好一阵。“老爸还是比较支持的,老妈确实非常担心我。我觉得这个除夕特别愧对于父母,但后来想想其实也是换了一种方式守护他们吧!”邵成杰说。

“隔离服密闭性很好,有一次去查房1个多小时我就感觉后背都湿了,而且我600多度近视,再戴一层护目镜,还有热气,可以说用歌词‘模糊了双眼,看不清你的脸’来形容了。”邵成杰用轻松的语气向笔者阐述艰苦的环境。

在疫情面前,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也很重要,他们承受了太多的压力。偶尔闲下来的时候也开开玩笑,缓解下紧张的情绪,毕竟还需要持续作战。

4个医生,2个病区,12个护士,不定期来院的患者,24小时不间断监护。“其实护士比我们累得多,每6小时一换岗,有时候为了节省一套隔离服,可能在隔离病房待更久,出来后就像蒸完桑拿一样全身湿透,脸上被口罩勒的都留下了两条红印子。”邵成杰说,“连云港这边的疫情比湖北好很多,想到在湖北的同行们,一定更辛苦。”

gb07A4b

除夕前一天,市一院收治了1名确诊患者刘先生。当晚,由4名医生和12名护士组成的第一梯队正式进入全封闭隔离病房,邵成杰就在其中。1月31日下午5点,刘先生从隔离病区治愈,顺利出院的他给第一线的医护人员送上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正是有这些冒着被感染风险的医护人员的努力,我才得以有信心战胜病毒。”

“刘先生从入隔离病房到出院,给我们所有医护人员以极大的信心。我们觉得努力是值得的,也相信众志成城一定能成功抗击疫情!”邵成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