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战“疫”中一群90后:我们长大了让我们守护你们

【连网】“17年前,我们不怕,因为我们是被保护的孩子;17年后,我们不怕,因为我们有力量,全力去保护这个世界。”疫情发生后,有这样一群90后,他们选择“逆行”和“坚守”,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出勇敢、独立、坚强的青春形象,守护着我们所有人。

1991年出生的她,是疾控中心的最美“准妈妈”

今天接到通知,准备收拾一下退票回工作岗位了,在出发前写下这篇日记,给你———亲爱的宝宝。

虽然你还没有出生,但是爸爸妈妈无时无刻不在期盼着你的到来。妈妈知道,这样不征求你的同意就去疫情防控一线是有危险的,但妈妈是公共卫生应急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蔓延之迅速已经超出了想象,全国上下都在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妈妈想带着你一起上“战场”。

宝宝,希望你别埋怨妈妈,现在每个人都在克服困难坚守,妈妈希望给你做个榜样,站在疫情现场!接下来可能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妈妈不能悉心照料你,希望你和我一起拥有对抗击疫情坚定的信念,一同打胜这场“战役”,期待五个月后的见面。我们一起加油!

——很爱很爱你的爸爸和妈妈!

这是海州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周梦颖写下的日记,1991年出生的她正怀着四个多月的身孕,依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战“疫”中。

2月3日晚上11点,海州区疾控中心依旧灯火通明,连续奋战多个日夜的急传科工作人员还在挑灯夜战,不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就是围成一圈进行工作讨论。一台电脑前,忙着疫情监测的周梦颖头也顾不上抬,全身心地置身于这场疫情阻击战中。

摸排可疑病例、疫情分析研判、整理疫情数据、做报告……虽不像临床医务工作者一样冲在一线,但他们也在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地开展疫情监测。

原本,周梦颖打算和丈夫回潍坊过个团圆年。疫情发生后,他拒绝了同事们的特殊照顾,马上退掉回家的车票,主动加入应急队,参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及数据统计分析工作,连续十多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大年三十的晚上,他们也是自带泡面,加班加点进行研判分析。“每个人都在克服困难,坚守岗位,我相信有宝宝护体,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1996年出生的他,是退役军人亦是城管队员

“非典时我印象最深的是家里抽屉囤了好多袋板蓝根,每天回家都能闻到浓浓的药味。”出生于1996年的杨淞博是海州区路南街道城管办的一名普通城管队员,除此之外,他还是一名退伍军人。

2月5日上午8点,杨淞博和其他3名城管队员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佩戴护目镜,背着超过50斤的消毒喷洒器械,开始了一天的消杀工作。他们的任务是对辖区248个垃圾桶点、115个无物管小区进行至少两次消杀作业,开工不到10分钟,汗水早已浸湿后背,呼出的热气也开始模糊视线。尽管如此,杨淞博仍然将消毒喷洒器械的喷头对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从里到外仔细扫一遍。“退役不褪色,以前我是军人,在战场上战斗,现在防疫集结号已经吹响,我在不一样的战场上战斗!”

1992年出生的她,是暖心的社区工作人员

“这件事交给我,请放心!”这是洪门街道红旗社区工作人员王田的心声,也是当前疫情一线90后党员干部的真实写照。自疫情爆发以来,1992年出生的王田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每天累计走访排查登记200余户,张贴发放防疫宣传资料近900张,消杀公共区域60余处……在花一样的年纪里,面对疫情,她不仅没有害怕,反而深入一线,为这场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孩子,别靠近妈妈。”晚上10点,结束了一天工作的王田,清洗消毒后回到了家中,看见孩子在客厅里,她想上去抱一抱但不敢。“作为母亲,我有些愧疚,但因为职责,我必须负重前行!”

1990年出生的她,连轴转护社区安宁

海州公安分局开发区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晓稔是一名标准的90后,同时,她也是名警察、警嫂,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遇上中国传统佳节时,王晓稔和她的丈夫毅然抛开小家,义无反顾地冲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从大年三十开始,王晓稔已经连续11天没有回家,每天清晨,她都要到辖区内开展各项深入细致的工作,直至深夜。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超负荷的工作使得她鼻炎、头痛多次发作,实在撑不住时,就在巡逻车上稍作休息,又开始投入到新的战斗中。对家人的思念,王晓稔只能隔着冰冷的手机屏幕传递。同事们看到后心疼地劝她慢慢来,她却说,“这点牺牲算不上什么!防疫工作刻不容缓,慢慢来就是对社区群众的不负责任!”

“90后”的他们,是隔离区最美白衣战士

2月1日下午,连云港市眼科医院的4名90后护士急忙返回家中,取了些简单的生活用品并与家人告别,就匆匆回到医院。就在1个小时前,得知区里新设立一处疫情密切接触者隔离观测点,急需医护人员,得知情况,徐晨晨、徐佳、张园园、何明珠未曾和家里人商量,立即向院里递交请战书,主动要求进驻隔离区工作。“既然我们学了这个专业,就应该做好这个专业的本职工作。”

进入隔离区要穿上连体防护服,戴上口罩、帽子、护目镜和靴套,不吃饭、不喝水,中途不能上厕所,她们每天除了要为隔离人员测体温、观察健康状态、交代注意事项、做好健康教育和心理安抚工作外,还要为隔离人员送一日三餐,收集每个楼层的垃圾送至转运点,做好清洁消毒,经常连续工作八九个小时。一个班下来,浑身湿透,就像洗过澡一样。长时间戴口罩,有些护士脸上红肿过敏,压痕太深,等不到消退,又要戴上口罩继续工作。“我们已经不再是大家印象中的90后了,我们已经能够承担社会责任,相信我们护理人员能够保证完成任务,平安回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还有许多逆行的90后,他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穿上工作服,成了医生、护士、警察……扛起自己的责任,守护这个社会。他们没有想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想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守护好自己要守护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