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战疫红马甲】母子同上阵 齐心战疫情

【连网】(黄威 吴建升 陈晨)“执勤过程中一定要全程把口罩戴上,注意自身安全。”昨天早上出门前,连云港中医药高职校护理专业副教授、基础教学部主任李新娥反复叮嘱儿子秦海天。

gb06A3b

gb06A3c

最近几天,这对母子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抗击疫情志愿者。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并肩”作战,共同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努力。

昨天上午,在海州区新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男子进门后要求李新娥为他检查体温。经过仔细询问,原来这名男子刚从外地返连,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些担心,专门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量体温。经过检查,这名男子体温正常,李新娥登记了他的信息后告诉他:“您这种情况没有特殊情况就不要再出门了,在家自检,发现身体异常要及时报告。”李新娥告诉笔者,她2月2日开始到新南卫生服务中心担任志愿者,虽然这里没有设置发热门诊,但是为了有效隔离疫情,首先必须要进行预检,发现异常病人要及时进行上报处理,把好“第一道关”。

与此同时,李新娥24岁的儿子秦海天正在九龙社区执勤,负责登记进出的人员和车辆信息,并为进出的居民量体温。“社区居委会到处都没买到测温仪,正好我家里还有一个,我就赶紧跑回家拿过来了。”昨天上午,秦海天在电话中告诉笔者。

2月1日,团市委招募医学志愿者,来自连云港中医药高职校第一批次21名医学专业志愿者(6名教师、15名学生)进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火车站等5个站点,协助开展体温检测、便民服务、秩序维护等各类志愿活动。李新娥就是其中一员。李新娥说,她征求了儿子秦海天的意见,他自愿参与,在这种关键时刻儿子能够挺身而出为抗击疫情作贡献,让她感觉很骄傲。

“上岗之前,我在家里对他进行了简单的培训,包括呼吸道隔离、接触隔离、七步洗手法等知识,为社会作贡献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身的防护。”李新娥说。

2月2日以来,李新娥在新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预检分诊及健康宣传教育,秦海天在九龙社区做居民健康教育、出入登记、测量体温等方面的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发光发热。每天晚上回到家里,李新娥和秦海天都要一起对当天开展的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第二天再作出改进。

李新娥从事医务工作将近30年,曾经参与过抗击非典,经验丰富。李新娥说,个人力量虽小,但我们相信,大家做出的每一份努力都是一股激励人心的正能量,大家要一起保护自己、爱护他人、守护社会、共渡难关。

据了解,为了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助力遏制疫情扩散,团市委通过当地医疗卫生部门、医学类高校和返乡医学专业大学生等途径,招募具有专业医护知识的志愿者,每支队伍必须匹配至少一名专业医护志愿者作科学防护指导。目前,这批志愿者已经充实到了市区多个社区及连云港火车站抗击疫情的一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