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汤娟、汤欣颖:战“疫”路上姐妹花

□ 王怀诗 曹坤 朱华 王一平

【连网】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海州区新南街道一对姐妹花,用实际行动诠释巾帼抗疫的美丽篇章。

“妈,非常抱歉,今年过年不回家了,我这边有非常重要的工作要做。如今疫情防控工作不容小觑,必须确保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开展……”1月24日除夕中午12时,微信视频中,远在老家的母亲马巧云对女儿汤娟说:“你的工作妈理解,但你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啊。”

这段视频通话来自新南街道九龙社区党委书记汤娟与她的母亲。1月23日晚上9时,汤娟接到来自辖区居民的电话,反映某号楼前停放一辆车牌为鄂A的白色轿车,希望社区能够予以排查。接完电话的第一时间,她立马将情况告知社区民警,查询车主的相关信息。晚上10时多,汤娟终于与车主取得了联系,得知其于1月23日下午2时多从武汉回连云港,目前体温正常,身体状况没有异常。原本悬着的心暂时放松了下来。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具有潜伏期,决不可掉以轻心,她又反复嘱托车主居家观察,注意每天量体温,如有异常及时与社区进行联系。春节期间,汤娟几乎没有吃好一顿饭,睡好一宿觉,但她从未有过一句怨言。她常说:“我是社区居民的‘领头人’,我不带头谁带头。”

“您好,请问您是梁阿姨吗,您去过武汉吗?”“我只是曾经在武汉待过一段时间,你们就这样查来查去,影响了我的生活,以后别再打电话给我了……”梁阿姨的话虽然不中听,但为了防控疫情,汤欣颖还是非常耐心地叮嘱她少出门,在家多观察。新南街道建康社区党委副书记汤欣颖是汤娟的亲妹妹。姊妹俩被大家称作“抗击疫情姐妹花”。

连日来,汤欣颖除了挨家挨户排查,还在“老来乐百姓广场”一边向大爷大妈发放口罩、酒精等相关物资及《致海州市民一封信》,一边宣传个人防护三要素,并在小区每个单元宣传栏里张贴疫情防控相关公告,在要道口悬挂横幅,并用小喇叭循环播放,繁重的工作几乎成为常态。

面对疫情,汤娟、汤欣颖姐妹俩只是千千万万个“逆行者”中的一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海州区新南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升级组织架构,全面部署防控,全面排查摸底,全体党员亮身份,亮承诺,积极动员第三方参与,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为主导,党员志愿者、社区楼组长、居民群众、社会组织、物业、市场等多方参与的党建引领工作机制。据了解,自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开展以来,全街道共出动2000多人次,对居民小区进行宣传、排查、消毒,现已消杀面积80多万平方米,悬挂横幅500多条,张贴一封信、各类公告等1万余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