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顾青青: “抢”来“疫”线救援机会

□ 庄婷婷 赵静

【连网】  2月4日凌晨1点,不少人还在甜蜜的梦乡里,市四院隔离病区第一小组医生顾青青仍坐在电脑前报送当天的信息。这样工作到深夜的日子从她进入隔离病区那天就开始了。

顾青青是市四院肝二科医生,出生于1986年。当笔者联系到她时,她的第一句话是“这是我‘抢’来的机会,再苦再累都不怕。”

原来,早在春节前夕,顾青青就一直在默默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凭借着敏锐的专业嗅觉,在还不知道医院已经着手组建应急救援团队时,她第一时间向医务科提出申请,要求及早加入战斗。顾青青是肝二科的骨干医生,医院从总体布局考虑,并没有把她纳入应急救援医疗队中。于是,万分焦急的顾青青又“不甘心”地找到了科主任吴东刚,递上了上前线的请愿书。但是,尽管如此,她还是没有收到任何通知。

1月24日,大年三十的中午,在单位忙完了所有工作后,“不死心”的顾青青又再次发出了奔赴一线的请求,这次,她郑重地给医务科科长曹兆兰打了个电话,说出了自己的愿望。

当天晚上,刚赶回徐州老家过年的顾青青收到了一条信息,询问她1月25日也就是大年初一能否进入抗疫一线,她二话没说,连夜赶回连云港,立刻奔赴前线。

“我觉得在这个最紧要的关头,作为医生,我必须要冲在最前方,这样才能无愧于自己的职业,更无愧于自己的内心。”顾青青说。

在隔离病区里的顾青青,基本上是24小时随时待命。除了要负责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她还承担了各类纷繁复杂的报表报送、汇总工作,是救援队里的“信鸽”。有时需求非常紧急,她经常需要凌晨一两点钟进行报送,而面对这些临时性的突发情况,不分白天黑夜忙碌着的顾青青,也都任劳任怨。

顾青青的儿子只有4岁,由于两口子工作都很忙,顾青青的姐姐和姐夫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宝宝的责任。“刚到隔离区的那几天,我还会利用闲暇时候和孩子视频。因为从没有和儿子分开这么长时间,慢慢地,我越是想孩子,越是不敢联系孩子。”前两天,顾青青的儿子在家里发高烧,她担心急了,不敢细想,只能加倍拼命工作,让忙碌暂时挤走她对儿子的牵挂。

“身穿这身白衣,就要扛起这份责任。希望通过我们的拼尽全力,能让这场战‘役’赶紧结束,这样,我才能心无旁骛地一直陪伴自己的孩子,所有的妈妈也能放心陪在自己孩子身边。”就在刚刚,顾青青收到了儿子退烧的消息,悬在她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