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笔2.9万元的退款...... 结局太暖!

【连网】  (记者 王雪峰 梁红燕 通讯员 孙一文) 昨日12时19分,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学生张盼收到一笔2.9万元的退款。20个小时前,她刚刚向学校党支部汇款3万元。这笔钱,她原本准备捐给武汉抗疫一线。这3万元,是张盼去世父亲的抚恤金。

2月3日16时26分,康达学院党支部收到2016级护理学系学生张盼的一笔3万元捐款。

这笔来自学生的“巨款”既让老师们感动,更让他们担忧。

张盼的家在泰州靖江市斜桥镇创新村,家中经济拮据。她的父亲去年12月因病去世,母亲在工厂打工,月收入2500多元,妹妹正在上中专。一家人还照顾着一位生病住院的单身大伯。

为了补贴家用,张盼从初中就开始利用假期打零工,做家教、送外卖、在水果店做兼职……有一年暑假,张盼在皮革厂忙了一个假期才赚到200元。

她家直到去年才买了一台洗衣机。“这样,妈妈冬天就不用再到河里打水洗衣服了。”张盼告诉老师,家里的冬天很冷,今年她给家里买了一台取暖器。

虽然家庭贫困,但张盼在社会的关爱下一路阳光成长。她说,镇上每年给家里发贫困补助,自己在学校获得了多种助学补助和奖学金。2019至2020学年第一学期,张盼拿到国家助学金4300元、求职创业补助1000元、刘一麟助学金2000元,这些关爱让张盼安心读书。

安心读书的张盼表现十分出色。

上了大学后,她不仅是班长,还创办了电台社团,担任社团干部,校园里到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她多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学校年度奖学金。

去年底,父亲因病去世后,家里收到3万元抚恤金。这笔钱对于张盼家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医学生的张盼十分关注,她想像学长们一样,到一线去战斗。“我特别想做点什么,一直以来都是国家在给予我。这次我和家人想以父亲的名义,把这3万元捐给更需要的人。 妈妈、我和妹妹可以养活我们自己,大伯是退伍军人有国家的补贴。”她说,“国家给了我太多,我想还一点!”张盼的态度很坚决。

在慎重考虑了张盼的家庭现状和经济条件后,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决定退还捐款。从2月3日下午到4日上午,学院老师一直与张盼及其家人电话沟通,希望她家能充分考虑家庭实际,收回捐款。

经过反复沟通,学校和张盼家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只收下1000元支援抗疫一线,其余2.9万元退回,用作张盼和妹妹的学业及家庭开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