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不遗余力做好防控 守护安宁的最美“逆行者”

【连网】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身影出现在辖区的每个角落,当大家足不出户的时候,他们却要整日奔波、严阵以待,摸排辖区情况、排查每户居民信息、排除每一个隐患。他们放弃休息,怀着对家人的愧疚,在港城各个居民区日夜守候与服务。他们奋战在一线,不遗余力,做好疫情防控。

这群“最美的逆行者”,就是我们身边的社区工作人员,他们不是医生、不是专家,却在关键时刻义不容辞冲在第一线,守护万千百姓的健康与安宁。

新民社区李潇勇敢“逆行”的年轻妈妈

“我随时听从社区安排调遣,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大年初一,海州区板浦镇新民社区工作人员李潇与社区党总支书记魏居霞在通话中坚定地说。李潇的小女儿才3个月大,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她舍小家为大家,整日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

李潇2_副本

李潇(前)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今年30岁的李潇,是一个从陕西延安远嫁到连云港的姑娘,目前在板浦镇新民社区做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元旦前,我年迈的父母从延安来照顾我坐月子,并计划陪伴我过个团圆幸福的春节,没几天就遇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于是我主动放弃了产假,回到社区工作。”

其实,作为一个宝妈,李潇完全可以在家照顾孩子,可李潇认为,身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必须冲锋在前。新民社区范围大、居民务工返乡多,社区工作人员严重人手不足,于是,她与社区党总支书记魏居霞联系,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如果不是这个特殊情况,我也想依偎在父母身边,也想抱着孩子享受天伦之乐,但在这个节骨眼上,根本没有时间顾及二老,也不可能时刻陪伴年幼的长子和三个月大的小女儿,必须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李潇说。

几天前,李潇的父亲突然半夜冠心病发作紧急就医,好在有惊无险。安顿好父亲后,李潇又急忙回到工作岗位上,不间断地与社区其他干部和党员、组长一起,每天几次走街串巷,敲开每一家居民的门,耐心向大家了解情况,挨家挨户排查外地返乡人员,详细做好社区外来人员登记,宣传防护知识,并叮嘱娱乐餐饮行业的经营者暂停营业。

因为疫情防控工作而每天忙碌,李潇内心对父母和孩子是愧疚的,特别是每每想起自己年迈的父母,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但她坚定地认为:“这是我的职责,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陈兵 杨筠 薛焱文)

延南社区营艳先照顾好大家再顾小家

“妈妈,今天不是星期天吗,你怎么还上班啊?”2月2日,早饭后看着妈妈戴上口罩、拿着包准备出门,11岁的儿子好奇地问。

“对啊,妈妈今天还要接着去打‘怪兽’。”营艳笑着回答儿子,3岁半的女儿仰着头懵懵懂懂地问道:“妈妈,你什么时候带我去公园玩啊?”

营艳1_副本

营艳(左)奋战在防疫一线。

“等妈妈忙完这阵子,一定陪你们好好玩。”营艳知道当下不是儿女情长的时候,作为延南社区党委书记,她深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们必须众志成城,全力以赴。

10分钟后到达社区,营艳拿起84消毒液兑水,对办公室进行消杀。在她拿消毒液的瞬间,记者发现,她的右手,原本细嫩的手指已经变红蜕皮,因为皲裂,食指裹着创可贴。

“辖区多数都是无物业小区,每天消杀要用掉三四瓶84消毒液,有时一不小心这原液就沾到手上了。”说话间隙,营艳带着上午要粘贴的一沓厚厚的通知,带着84消毒液和喷壶赶去富康路。

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战,从去年腊月二十九开始打响。中午11点,街道办事处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工作会议。按照会议要求,社区要储备防护物品,会议结束后,营艳第一时间去购买储备口罩、酒精、84消毒液、洗手液等物品。下午又到单位,及时成立了疫情应急管理队伍,把社区工作人员、户籍警、党员、网格长、物业负责人都充实到队伍中来,按网格划分,对武汉来连人员、车辆逐一排查、逐一登记,到晚上7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

“这几天天天在辖区忙防疫的事儿,两个孩子根本顾不上,还好家里人都理解和支持,让我没有后顾之忧。”营艳说,没有大家好,哪有小家安,当下的辛苦熬一熬就过去了。(袁春梅)

院前社区周芷妤坚守战“疫”最前线 守好社区主战场

昨天早晨5点多,连云区墟沟街道院前社区党委书记周芷妤从睡梦中醒来,连日来,她一直忙碌在社区防控疫情一线,已经习惯每天这个点醒来。起床后,她简单收拾了一下,顶着清晨的寒风骑车前往单位。

十几分钟后,周芷妤到达单位停好车后,便跑进了办公室,坐在电话前,逐一给辖区居民打电话,普及抗击疫情常识,了解居民身体状况等。几十个电话打下来,周芷妤口干舌燥。根据她的工作日程,打电话只是当天工作的一项。为了节省时间,周芷妤顾不上喝口水润润嗓子,又和同事们一起前往辖区各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她要将这些小区的部分路口进行封闭,避免外来人员进入。

周芷妤_副本

周芷妤(右)和同事们一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今年春节假期,周芷妤作为院前社区抗击疫情第一负责人,她一天都没有休息,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工作再苦再累,周芷妤都没有埋怨过,但一想起患病的母亲正是需要她照顾的时候,周芷妤的心里就不是滋味。周芷妤的母亲今年70岁,去年8月初被诊断出癌症,家人先后带她2次赴上海治疗,回来后又一直在医院化疗,直到去年12月底,母亲病情稳定下来才回家休养。让周芷妤内疚的是,一直以来,她的工作都很忙,母亲生病后一直是弟弟和姐姐在照顾。

周芷妤原本打算春节假期不值班的时候,抽空在家好好陪陪母亲,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从1月23日开始,她就和同事们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中。正月初四是她母亲70周岁的生日,因为情况特殊,周芷妤也没能陪母亲过生日,为此,这几天在忙碌之余,她对母亲充满愧疚。

“疫情一天不过去,我和同事们就不会休息,直到战胜疫情为止。”周芷妤表示,和亲人短暂分离是为了胜利后愉快地相聚,她会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抗击疫情的同时为居民们做好各种服务工作。她也希望早日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到时候她一定为母亲补过一个生日,抽空好好陪陪母亲。(徐誉宁 李丹 王浩敏)

新西社区穆金华打赢这场仗我再退休

穆金华,海州区浦西街道新西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如果没有这场突发的疫情,此时此刻的她已经办好了退休手续,在家颐养天年。

“退休的相关材料早就发给我了,我一直没去办。眼下这种情况,就像在战场上一样,不能有一丝犹豫。只要一天没办退休手续,我就要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打赢最后一场仗!”昨天,穆金华告诉笔者。

穆金华_副本

穆金华(右)正在社区进行消杀。

浦西街道新西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情况较为复杂。穆金华说,社区现有居民七八百人,大部分是老年人。现在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不间断巡逻,劝说、督促老年人在家里不要出门,对罐头厂宿舍、供电局宿舍等居民区每天进行2到3次消毒。穆金华说,社区里没有从湖北地区回来的人员,没有居家隔离的居民,但是防疫的压力一点也不小,社区的人手也比较紧张,一共只有5个人,其中一个还感冒了,在大家的劝说下在家里休息。

其实,穆金华最近家里也不平静。春节前,她的丈夫在路上突发脑溢血被送到医院,虽然恢复情况比较好,但是也需要人照顾。她从春节前就扑在防疫一线,每天早出晚归,根本顾不上家里的事情,但好在家里人都能理解。

昨天,笔者联系穆金华时,她正在劝说一家商户关门。“现在正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大家都得负起自己的责任来,不是为了别人,也是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你说是不?”在穆金华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商户们都能理解。

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公告和标语、广播播报有关疫情防控、入户宣传、电话排查、耐心劝说…… 防控疫情,既要有严格的措施,也有温暖人心。穆金华说:“社区有的老年人买不到口罩,我们就想方设法买来口罩给他们送去,让他们安心。有的老年人出门不方便,我们就把菜买好给他们送到家里去。”

“在社区干了几十年,临退休了遇到了这么一件大事,我能多干一天就多干一天,打赢了这场仗我再退休,谁让咱是共产党员呢?”穆金华说。(黄威 武旭)

古楼社区陈荣为居民安全筑起“防护墙”

“大妈,您今天出门干吗的呀?”昨天上午9点多,刚为一名居家观察的居民量完体温,回居委会途中,遇到年近七旬的张大妈,古楼社区主任陈荣赶紧停下来询问。得知老人好几天没出门很憋闷,正准备步行去不远处的儿子家看孙子,陈荣便耐心地劝说起来:“您想孙子可以打电话呀,微信还可以视频,没大事尽量别出门,这样可以减少被病毒感染的机会。”听了这话,郭大妈又乐呵呵地返回家去了。从年三十就开始加班,至今陈荣一天没有休息过。

陈荣2_副本

陈荣(左二)和社区民警一起上门摸排返乡务工人员。

作为老海州一个老小区,古楼社区流动人口众多,春节前返乡人员也不少。为了不漏过一个从武汉返乡的务工人员,陈荣和社区其他3名工作人员一起,在春节连绵不绝的鞭炮声中坚持加班。每天早晨8点不到就到社区,布置好当天的工作后分头行动———挨家挨户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并及时追踪返乡人员情况;每天两次上门给居家观察的群众测量体温;在背街小巷居民区张贴《致居民一封信》;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就连在工作的路途中,也积极劝导社区居民春节期间尽量待在家里,不要外出拜年、聚会。遇到年老的社区居民,陈荣还耐心地教他们如何正确佩戴和摘下口罩。

十几天默默付出的背后,是她对家庭的深深亏欠。春节期间,10岁的大闺女和2岁的小儿子都感冒发烧了,在灌云上班的丈夫大年初三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两个生病的孩子至今都是爷爷奶奶在照顾。“作为妈妈,我感觉非常对不起他们,可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我必须勇敢地面对疫情,选择迎难而上。如果我们不冲在前面,那如何为广大居民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陈荣说,“起初的工作的确很艰难,人手少、情形复杂,现在好多了,大家都知道外出戴口罩、没事不外出;办事处和区政府也给我们社区增派了人手;辖区4名居家隔离群众有两名已经解除隔离……”这一切,都是无数个“陈荣”在背后的默默付出。(侍敏 陈小燕)

延东社区刘明欢90后“疫”线生活管家

“本以为春节假期可以在家好好陪陪孩子,但防疫重任之下,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上前责无旁贷。”昨天上午,延东社区工作人员刘明欢把购买的蔬菜放在隔离观察居民家门口后,对笔者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90后”的刘明欢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工作了10天,连自己的小家都顾不上。

刘明欢是海州区路南街道延东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自从1月24日以来,每天她都要面对人员追踪、环境消杀、宣传引导等各项防控工作。为了更好地开展社区防疫工作,确保隔离人员生活正常,社区工作人员就当起了隔离人员的生活管家,为他们购买生活用品,给他们信心,打消他们的顾虑。

刘朋欢_副本

刘明欢正在小区张贴防疫公告。

每次,刘明欢都把居民需要的物品放到其家门口就离开,隔了两三分钟再联系居民取走。“这样既能减少正面接触,又解决了居家观察人员的后顾之忧。”她说,除了给他们买生活用品,她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还要和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不少于两次的视频通话,记录他们的体温情况和生活情况,并为他们进行心理辅导。

白天奋战在一线,但回到家中后,刘明欢是妈妈的女儿,也是年幼孩子的妈妈。有一天,她晚上十点回到家里时,才13个月大的儿子都已经睡着了,她推开卧室的门,远远地看了儿子一眼,眼神里充满了关爱和心疼,随后她转身去了另一间卧室休息。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本来还在哺乳期的她,直接给孩子断了奶,也不敢接触孩子,虽然每天都会回家,但孩子却不能碰她。要是孩子实在想她了,白天就会和她视频,在视频里,她看着儿子的小脸会默默地流泪,但是擦干了眼泪,她转身又是一名坚强的基层工作人员。

尽管再累再苦,刘明欢都没有抱怨过一句,她深信,只有他们努力向前,才会让更多人、更多的家庭幸福美满。(武娜 姚莉)

龙苑社区曹延萍甘做防控疫情的幕后英雄

“最近暂时不要营业了,回家自行隔离,不要出门了……”昨天上午,海州区新浦街道龙苑社区党委书记曹延萍用沙哑的嗓音对辖区一位经营超市的居民说,虽然由于连日超负荷工作,她说话显得有些疲惫和费劲,但曹延萍依旧耐心与对方强调注意事项,临走时,还不时叮嘱对方回家前要对超市做好消杀工作。

曹延萍

曹延萍贴防疫宣传知识公告。

从超市走出来,曹延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办公室,顾不得休息,她拎起早已买好的蔬菜,往辖区一位自行在家隔离的居民家走去。昨天她和这位居民约定,要给对方送一些蔬菜过去。为了节省时间,她边走边拿出手机与对方视频,联系上对方并确认对方身体没有异样后,她担忧的心终于放松了下来。与居民商量好菜放在哪里后,她便加快步伐向目的地走去。

忙完这件事后,已经临近中午。曹延萍因为担心辖区有些老人防护意识薄弱,会趁着阳光好出来晒太阳,所以她决定去平时这些人容易聚集的地方看一看。就在这时,曹延萍的手机响了一声。“妈,回家的时候,能不能给我带点吃的?家里没有吃的了。”这是她儿子发来的信息。“妈妈没时间,你好好照顾自己,继续待在家里,不许出门。”看到儿子发的内容后,她迅速给儿子回了这句话后,继续向居民家中走去。

按照原定计划,她准备在这个春节好好陪陪父母和孩子的。除夕那一天,她还专门将年迈的父母从灌云老家接到海州的家中,并且答应父母做一顿团圆饭给他们吃。可是疫情就是命令,除夕早晨,她刚把菜买回家,就接到了上班的通知。从那天起,她就和同事一起奔波在每一个小区、每一个楼栋,张贴公告、走访居民……

几天下来,曹延萍累得嗓子都哑了,每天都处于疲惫中。但一想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她没有一句怨言,只是一想到家人,她心里就充满愧疚。除夕那天忙了一天回家后,年迈的父母还做了一桌她喜欢吃的菜,并且一直坐在桌前等她。当时,曹延萍的眼泪霎时就涌上眼眶,这既包含着感动,也充满着愧疚。

“我们基层工作者是抗击疫情、守护百姓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我作为龙苑社区第一责任人,又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肯定要担负起责任,等疫情过去后,我再好好陪他们。”曹延萍说,这几天,龙苑社区所有工作人员都克服困难,投入到一线工作。(徐誉宁 王济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