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昨踏上征途

15名医务人员,分别来自东海、赣榆、灌云、灌南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肖婷婷 伏广进 史卫平 张晨晨 通讯员 张开虎 姚绍庄 夏兴俭 孙荪)昨日下午,南京禄口机场,我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5人整装待发。

2月1日晚,市卫健委接到省卫健委通知,按国家卫健委要求抽调医护人员组建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市连夜紧急抽调了东海、赣榆、灌云、灌南四个县区15名护理人员。他们分别来自4个县区6家医院,均是“精兵强将”。年纪最大的42岁,最小的24岁,多数都是“80后”“90后”。

东海4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

“可别告诉我父母,我没告诉他们我去武汉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一定不要告诉,免得他们为我担心……”2月2日,在东海县行政中心,来自县人民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刘舒对前来欢送的院长孙润泽说,“请暂时替我保守这个秘密。”

“昨天晚上11点接到院党委通知后,就开始边收拾边和丈夫商量如何照顾好孩子,一夜都没有睡。”在欢送现场,刘舒告诉笔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确诊的患者每天都在增加,而且武汉医护人员多次告急,此次有幸出征能为阻击疫情蔓延贡献力量,我绝不退缩。”

“能在这个特殊时期为疫区人民作贡献,我义不容辞。”同样来自该院重症医学科的27岁护士孙克艳也通过选拔出征武汉,“我现在还单身,没什么后顾之忧,比起其他同事更适合加入这场战斗。”

“老婆,你放心,我会照顾好家,只盼你平安归来。”在送行的队伍中,东海县中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石莹的丈夫徐国栋抱着爱人,双手拍打着她的后背,眼睛有些湿润,“到那里,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方便的时候就打个电话过来报个平安。”

33岁的石莹毕业于湖北长江大学,曾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实习近一年时间。“作为一名拥有十多年党龄的党员,此次过去,一定不辱使命,充分发扬南丁格尔精神,为第二故乡奉献自己一份力量。” 石莹说。

赣榆4名白衣天使“请战”武汉

2月2日上午,赣榆区首批由赣榆人民医院4名重症监护室优秀护士詹丽丽、王迎东、汪洁、徐林楠组成的援鄂医疗队出征,她们于当日下午从南京乘机飞赴湖北,与全国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一道,去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38岁的医疗队队长詹丽丽,是神经外科副护士长,作为市级危重症专科护士,她擅长危重患者的急救,“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平安归来!”入职11年,在ICU重症监护室工作9年,能熟练掌握各项操作技能,32岁的徐林楠得知自己成为本院援鄂医疗队成员之一,信心十足地表示:“我将尽心尽责,义无反顾,照顾好感染患者,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

护士汪洁和王迎东都是“90后”,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也都工作了9年。在接到通知支援武汉后,汪洁毅然将2岁的女儿托付给家中老人,汪洁表示:“我一定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完成这次抗疫任务!同时也感谢家人对我的理解及支持,并希望各位护理同仁们能平安度过这次难关。”马上就要长时间离开父母和2岁的儿子,虽心中有万分不舍,但王迎东坦言,“在ICU重症监护室工作的这几年,我掌握了很多关于危重症方面的知识,我会将这些知识全部用于这次疫区工作中,无惧无畏,不辱使命!”

灌云4名巾帼“逆行”武汉

灌云4名“逆行英雄”分别是来自该县中医院的护理部护士长、中共党员廖素香,急诊科护士长、中共党员李艳,肺病科护师李莎莎和县医院骨科主管护师乔凌云。

2月1日晚8时许,接到省卫健委指令后,短短1个小时,该县医疗机构就有50余人报名。经过筛选,按要求向省卫健委推荐了业务素质、医风医德优秀的4名护理人员。早在大年初一,该县卫健委就面向全县医疗机构发出组建支援武汉紧急医疗队的倡议书,先后有121名医生、235名护士通过写“请战书”形式报名登记,并表示随后待命、随时出发。

据介绍,此次派出的援助湖北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4名医务人员,有人是灌云防控疫情一线的护士长、所在医院的护理骨干;有人是照顾公婆的好儿媳,有人的孩子正处在冲刺高考的关键期,有人的孩子还很年幼。可面对抗击肺炎疫情的征战令,她们义无反顾主动请战。近百名来自两家医院的同事来到现场为她们送行,并期待她们健康平安归来。

灌南3名护理人员增援武汉

2月2日上午,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医护工作者樊金昌告别了亲人和同事,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途;与之同行的,还有同事张春兰、王媛媛。2月1日晚7点,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接到通知,要求安排3名护理人员支持武汉,他们3人就报名成了“疫”线战场上的“战士”。

2月1日晚上8点多钟,看到报名通知后,急诊室护士王媛媛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王媛媛说,4岁的儿子被公公婆婆带在张店镇小圈村。临行之际,丈夫潘忠伟对她说:“你放心去,保护好自己,家里父母孩子有我,我们等你平安归来。”

年纪最小的是樊金昌,2018年毕业于扬州大学护理学专业,在重症医学科工作一年多,熟悉各种急危重症护理。“我出生在农村,父母是普通的农民,从小就励志于从事医疗事业。当接到通知,我就第一时间报名了,随后就打电话告诉了爸妈和我弟弟,他们都非常支持我。”

ICU护士长张春兰是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唯一的一名江苏省急危重症专科护士,连云港市危重症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多次获得各项技能大赛竞赛奖项和最佳护士,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我的爱人是一名老师,感谢他对我这个决定的支持,在国家和组织需要的时候,我一定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积极带领队员们参与到工作当中!平安归来!”张春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