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毅然将重病父亲托付给亲属照顾 刘翔递交疫情防控“请战书”

【连网】(□ 武娜 马卿) 1月24日晚,热闹的春晚正在直播,在我市一院重症监护病房里,正在值夜的47岁刘翔写下一封“请战书”:“永远听党指挥,服从组织安排,勇挑重担……我决定申请参与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急救转运工作……”写完后,刘翔毅然将重病父亲托付给亲属照顾,自己投入了抗疫一线。而这封“请战书”也感动了急救中心的所有人。

1月24日,市急救中心驾驶员刘翔接到了市急救中心要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小组及发布防控预案的消息。当时,他正坐在市一院ICU重症病房陪护。前不久,他的父亲因车祸脑出血,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今年春节前,单位特别批准他多休息两天,可以方便照顾重病的父亲。可疫情当前,他知道急救工作的重要性,于是,他没有犹豫,坐在病床前给单位写了一封“请战书”。

昨天,笔者在市急救中心看见了这封“请战书”,只见上面写着:“永远听党指挥,服从组织安排,勇挑重担,保一方平安,这是我这些年来的工作信念。面对当下如此紧急的现状,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名优秀的急救工作者,(我曾经参加了2009年埃博拉病毒转移工作,也参加过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在南京举行的亚青会和青奥会的医疗保障工作),我十分清楚肩上所担负的重任,所以我决定申请参与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急救转运工作,充分发挥我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市急救中心党支部收到他网上发来的“请战书”后,研究同意了他的请求。第二天早上7时,刘翔就穿好一身白色防护服,戴上N95口罩、护目镜和双层手套,进入急救待命。当时恰逢春节,工作特别忙,不一会他接到中心调度员通知,立即带着医护前往,这是一名发烧并伴随干咳、胸闷的患者,但他没有犹豫,抬着患者送到救护车上,立即送往医院。

刘翔在市急救中心担任驾驶员工作,目前已工作11年。他平时就是个热心人,业务表现出众,不但驾驶技术好、出车速度快,而且到达现场后协助医护人员实施心肺复苏,参与抢救工作。

不久前,一辆山东牌照大客车行至沈海高速浦南段时发生车祸。车内驾驶员双腿严重骨折,另有二十多个人不同程度受伤。因车辆严重变形,导致伤员被困。他细心查看后,发现唯一出口就是前挡风玻璃。在众人帮助下,他利用铲式担架奋力砸开前挡风玻璃,救出了车上所有伤员。

急救是个非常特殊的行业,工作环境复杂多变,有时甚至会遭遇未知凶险。曾经有辆出租车被撞后燃气瓶漏气,周围还有大量围观群众,情况异常紧急。他立即组织疏散群众,并且奋不顾身地上前关闭了泄露的燃气瓶。类似的急救几乎每天都会上演。这些救人的行为,不仅源于工作职责,更是发自内心的善良本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