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他们奋战在战“疫”第一线

【连网】  (□ 庄婷婷 周海涛 于海南 江荣 赵静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重症医学科资深医师陈晓兵正在忙碌着。作为首批进入隔离病区的医生,就在报名前两周,他刚刚结束为期10个月的援疆医疗工作。得知疫情需要后,他毫不犹豫报名:“我是医生,考验我的时候到了。”

陈晓兵的爱人胡卡利在医院检验科,也是忙碌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夫妻俩都是湖北人,这个春节,他们本打算回老家给陈晓兵的父亲庆70寿辰。疫情发生后,他们放弃休假,投身一线工作。

可是,很少有人知道,陈晓兵夫妻俩内心的挣扎和担忧。就在1月18日,陈晓兵的父母带着他们的2个孩子回到了湖北黄冈老家,随后黄冈就“封城”了。“两个孩子,一个3岁、一个5岁,再加上老人,随着湖北疫情的防控升级,我们的心都是揪着的。我每天都会给老人孩子电话科普注意事项,叮嘱他们减少出门,就希望他们一切平安。”说着说着,胡卡利的眼圈红了。尽管如此,夫妻俩仍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们从学医的那天起,就牢记医学誓言,我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就是觉得既然选择这一行,就得对得起这身白大褂。”

和陈晓兵同在隔离病区的还有呼吸科护士长付静。她刚刚结束工作换班,脱下厚重的防护用品,一脸疲惫,脸上还有防护用品留下的深深压痕。隔离病房内,护士们6小时换一次班,进入岗位前1小时,她们开始喝水吃东西上厕所。穿上防护服、带上面罩眼罩后,意味着6小时内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

付静是2个孩子的妈妈,大宝在读高中,小宝才3岁多,爱人张书嘉是耳鼻喉头颈外科医生。得知付静成为第一梯队队员时,张书嘉做通家人工作并将小宝交给母亲照管。大年三十,小宝在视频中哭着喊“妈妈,快回家陪我”,付静哄她:“宝贝,妈妈和叔叔阿姨一起打怪兽了,你乖乖听话,妈妈早点打完早点回家哦。”付静有严重的腰腿痛,本来已经联系好年后做髋关节手术的,每个班次6小时,当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时,腰腿痛就更加严重,但付静不以为意,“手术可以拖一拖,疫情绝对不能等。”

昨日,在市四院隔离病区,肝一科护士长、应急病房第一小组护士长徐元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第12个春节。

1月22日结束病房值班后,徐元主动请战,给家里发了信息“不回家过年,上战场。”便匆匆奔赴隔离病房。此时,她的妈妈还在卵巢癌化疗,婆婆正在甲状腺手术,家里还有一个4岁的女儿。

“我进来以后,白天夜里都是在班上,你看我的嗓子现在,都说不出来话,我一天接了N个电话。”通过电话,笔者采访到徐元。她的工作非常忙碌,几乎是没有白天黑夜,每天所有的接诊、记录到安排护士现场操作,所有流程都由她负责,自从23日进入隔离病区之后,她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