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有关防疫工作精神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有关防疫工作精神

外防输入 内防扩散

科学依法 群防群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项雪龙主持  方伟参加

【连网】(记者 孙飞)昨日上午,我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关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听取我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项雪龙主持会议并讲话。方伟、王加培、万闻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应对有效,措施有力,及时启动一级响应,落实了一系列防控举措,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有力开展。各级党政组织特别是卫生、公安、交通等战线的同志们,放弃节日团聚和休息,迅速行动,加班加点,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一线,展现出崇高的使命感和敬业奉献精神。市委对大家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诚挚慰问。

就做好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统揽全局的战略高度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要进一步到位,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里各项防疫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优先和重中之重的工作,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以“宁可十防九空,也不漏防万一”的高度警惕性做好防控工作。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疫情防控的规律性,坚持防在先、防在早、防在小,以严之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工作态度,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争取防疫阻击战的主动。抗击疫情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守护人民平安和社会稳定是党政干部的神圣使命,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提高防疫能力和指挥组织水平,牢牢守住各自阵地,确保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会议强调,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必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党政组织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要求,把防疫责任压实到每个环节、每个人、每个岗位,真正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逐级严防死守的工作格局。市级领导要切实担起领导责任,市委常委驻点县区,分管市长紧抓条线,一线督导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和网络。各个党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坚守岗位、一线指挥;防疫工作相关重点部门和岗位人员,必须全员在岗,其他单位原则上不作统一要求;全体公务员务必保证通讯畅通,随时准备投入防疫斗争。要进一步动员基层力量,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社会团体的作用,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有序地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真正打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会议强调,各项防控举措务必落实到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科学依法、群防群治”的原则,科学指挥、果断行动,从严、从速、从细、从实继续做好相关工作。要严防严控传染源,对已收治的确诊和疑似病例,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做好隔离诊治,确保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力争病患“零伤亡”;对密切接触人员,严格按照“四包一”模式执行隔离观察,细致做好生活支持和思想工作;扎实做好疫区来连人员的摸排监测,做到信息零遗漏、监测全覆盖。要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在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前提下,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性,压减不必要的市内公交出行,引导广大群众暂停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等活动,大力做好农村地区防疫工作;加强对省界、市界交通要道、各大交通枢纽的查验布控,进入我市的车辆、人员一律严格检查、登记和跟踪监测;制度化做好公共场所通风、消毒等工作,千方百计杜绝新发输入病例和各种风险隐患。要突出重点人员管理,按照属地管理、网格化管理要求,认真进行动态摸排和管控,切实做到不漏一人,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要妥善保护易感人群,保障医院、公安、基层干部等一线人员防疫物资充足,防范措施到位,精心做好养老院等集中居住场所防疫工作,确保零感染。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严格规范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疏导负面情绪,营造有利于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确保防疫工作的后勤保障到位,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加强防疫物资调配供应,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充足,保障水电气畅通,维护市场价格稳定。要强力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对于不配合防疫、扰乱医疗机构秩序、造谣传谣、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从重从严从快打击处理,形成震慑、整肃风气,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规范复工复产复课时间安排,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早于国家规定的时间节点,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各安其位、各尽所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