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开启“交房即领证”不动产登记新模式

【连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沙亮 夏兴俭)日前,灌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县住建局在该县云璟台壹号住宅小区现场举行了全市首期“交房即领证”颁证仪式。120余户购房者在领取新房钥匙的同时,在现场高高兴兴地领取了《不动产权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精神和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在全省推广“交房(地)及领证”不动产登记模式、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的部署要求,灌云县不动产登记部门主动协调发证的上游环节相关部门,主动对接房地产开发企业,让购房者在领取新房钥匙的同时领取《不动产权证》。该县通过自身的主动靠前服务在全市作表率,也标志着我市正式开启了“交房即领证”这一不动产登记新模式。省自然资源厅于第一时间通过全省不动产登记微信平台向全省推介了灌云县的这一创新做法。

“交房即领证”和“交地即领证”主要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主动协调住建、财政、税务等部门,通过积极开展部门间协作联动,着力加强信息共享和综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对新建商品房通过不动产登记机构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实现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向购房人交房的同时,让购房人当场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对土地受让人以出让方式取得的土地,只要土地四至清晰、权属无纠纷、出让金和税费缴纳完毕且符合登记条件,不动产登记机构在交地当日即向土地受让人颁发不动产权证。这是自然资源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理念采取的具体措施,也是全面深化不动产登记“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3550”改革和“不见面”审批的叠加性改革,更是便民利民、便企利企的新创举,可实现广大群众、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更简化、更直接、更省心和更省时、省事,让广大群众和企业分享更多的改革红利。

目前,灌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认真总结提炼首期“交房即领证”的工作经验,并通过进一步梳理、完善、优化“交房(地)即领证”工作流程,并结合二手房过户与水、电、气过户等便民事项并联办理、抵押登记在金融机构设立便民服务点一站办结、与县法院联建不动产司法查控中心等系列措施,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便民手段,实现灌云县不动产登记工作在“以人民为中心”的道路上不断创新,不断优化,不断进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