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一批农业科技成果获得省级资金奖励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张慧军)昨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截至2019年底,我市获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业、社发)、省基础研究计划、苏北科技专项等56项。市科技局农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针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通过实地调研、产学研对接、交流座谈等形式进行项目组织和筛选工作,加强项目推荐形式审查,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一批农业科技成果获得省级资金奖励。

省涉农科技项目成果斐然。近日,笔者来到江苏海洋大学省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内,看到这里的研发人员正在对条斑紫菜进行相关课题研究。该机构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条斑紫菜色素突变体的诱变和分离、条斑紫菜杂交试验、选拔纯系的性状测定等技术,选育条斑紫菜新品种,为我市紫菜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优质种苗。这是2019年我市在农业科技上取得的又一成果。去年,我市加大了科技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一批科技成果在农业上进行施用。例如市农科院通过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聚合多个抗稻瘟病基因,创制抗稻瘟病育种材料,选育早熟、抗稻瘟病、抗倒伏、优质、适于多种栽培方式的粳稻新品种选育,对于提高我市乃至黄淮海稻区粳稻育种水平和粳稻生产能力,增强我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这些科技和农业的结合,带动了我市农业增收增产。

科技项目带动特色农业发展。去年,我市通过加大对特色产业骨干企业的培育和指导工作,产业总体规模显著增长,骨干企业数量显著增加。通过苏北科技专项的实施,引导全市农业特色产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东海特色林果栽培与加工、灌南食用菌栽培与加工、灌云设施蔬菜、赣榆海洋水产养殖与加工等特色鲜明的区域农业特色产业体系。东海县万亩草莓示范基地已全部实现标准化生产,优良品种覆盖率100%,黄川草莓获国家级绿色食品、江苏省名牌农产品和江苏省著名商标等称号;桃林设施蔬菜示范基地占地2.2万亩,连片高效设施农业科普示范基地8个,示范种植西红柿、西葫芦、黄瓜等特色蔬菜,桃林万亩设施蔬菜示范基地荣获“国家级蔬菜生产基地”称号,北芹蔬菜专业合作社荣获“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灌南县建成年产3万吨双孢蘑菇的生产线,鲜菇生产能力居亚洲第一;香如生物成功挂牌“新三板”,日产鲜菇160吨,是国内最大杏鲍菇生产企业,同时也是杏鲍菇行业标准的牵头制订单位和全国十大食用菌企业之一,灌南县获“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县”、“全国食用菌行业优秀基地县”等称号。赣榆海水养殖与加工产业形成了集海水育苗、苗种培育试验示范、海水生态高效规模化养殖示范、出口创汇水产品加工于一体的产业体系。黄川草莓、东海西红柿、石梁河葡萄、双店百合花、灌南金针菇、赣榆梭子蟹等9个农产品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定。

与此同时,我市还利用21家科技超市分店、便利店推进农业和科技的融合发展。东海县双店苗木花卉产业分店在“六有”基础上,建成了淘宝体验平台,开展了电商淘宝创业培训,通过与荷兰供货商MANTEL合作,建成球根花卉包装流水线,免费为属下淘宝店主服务,积极探索双店淘宝镇建设运行新模式,构建长效运作机制。灌云设施蔬菜科技超市分店加强与4个便利店信息化联通建设,强化了分店服务便利店功能。灌南县、赣榆区科技超市分店建设都取得了显著进展,外在形象和服务功能都达到了“六有”标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