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送无数旅客团圆 列车司乘人员却不能回家过年

【连网】(记 者 黄 威 通讯员 刘钟千 实习生 王诚禹)春节将近,无数匆匆的脚步奔向着家的方向,只为了和家人的团圆。而列车上的司乘人员将旅客们送回家和亲人团聚,他们自己却不能回家。当春节到来时,他们有的在列车上继续为旅客服务,有的身在异乡的铁路公寓中。为了让他们能度过一个热闹、愉快的春节,中国铁路上海局有限公司徐州房建公寓段连云港公寓在春节期间,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饭菜、精彩的游戏、各式各样的小礼物,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cw21a03b

张东风正在为列车司乘人员准备饭菜。

昨天上午9时51分,宝鸡到连云港东的1149次列车,经过将近18个小时的行驶,顺利到达了终点站连云港东站。车上旅客全部下车后,20多位列车司乘人员整齐列队,前往位于车站边上的连云港公寓。这里是他们临时的“家”,他们在这里吃饭、洗浴、休息,能够停留5个多小时。当天16时15分,他们又将踏上连云港东到宝鸡的旅程,为旅客们提供服务。两趟车次都将近18个小时,在连云港公寓短暂的5个多小时,是他们重要的“加油站”。

汪鑫,是杭州客运段的列车长,他和他的团队负责杭州到连云港东的K8353次列车的乘务工作。列车全程16个多小时,春运期间车上人特别多,大家都很疲惫。昨天上午,刚抵达连云港公寓,他们就感受到了这里和以往的不同: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和拉花,让人感受到了春节将近的喜庆,餐厅里来自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正在挥毫泼墨写春联赠送给大家,有奖猜灯谜游戏正在进行,菜品也比以往更加丰富……汪鑫说,在列车上很难感受到年味,到连云港公寓之后就像到了家过年一样热闹,从杭州到连云港跑一个来回将近3天时间,大家都十分辛苦,在连云港公寓的这几个小时吃好、休息好非常重要,这里是大家的“补给站”。

吃完饭后,列车司乘人员都抓紧时间到房间睡觉,疲劳的他们很快就进入了梦乡。徐州房建公寓段连云港公寓主任张连玉说,到了该出发的时间,房间里有小喇叭,公寓的工作人员会将他们叫醒,绝对不能耽误了发车。照顾好列车司乘人员,就是为旅客服务,连云港公寓每天要接待列车司乘人员五六百人,努力为大家提供舒适的生活休息环境,让列车司乘人员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是他们的职责。“越是到春节,我们越不能放假,更要提供优质的服务。我们一直坚持用心用情服务,2019年司乘人员对我们的满意率达99%。”张连玉说。

昨天上午,在连云港公寓餐厅的后厨,记者见到了厨师长张东风,他正忙着为刚刚到达的1148次列车司乘人员准备饭菜。餐厅24小时营业,有20多个品种的菜供大家选择。每天接待几百人次,10多个厨师忙得团团转。“你看,上午有一班车是从宝鸡来的,有一个班车是从杭州来的,他们的口味差异很大,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准备,为他们分别提供可口的饭菜。”张东风说,“我有四年没有回家吃年夜饭了,能让火车上的司乘人员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我这点辛苦不算什么!”

年夜饭的事情,张东风已经在仔细考虑了:“饺子、汤圆这些当然是不能少的了,饭菜不仅分量要足,质量也一定要好,一定要让大家吃饱、吃好。我们要提前把餐厅打扫干净,饭后还要准备好瓜子、花生,大家都不能回家过年,聚在一起看看春晚,热热闹闹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