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志愿者成为海州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入推进,海州区始终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创文热潮之中,深入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红”全域闪耀。

连日来,洪门街道的志愿者于秀荣正和几位会编织的志愿者们聚在一起,忙着编织围巾和坐垫。织好后,他们打算送给社区养老院里的老人。“前阵子在养老院里看老人坐在外面晒太阳,椅子上也没垫子,想着给他们织些垫子能让他们坐得舒服点。”眼瞅着寒意渐浓,于秀荣特意买了毛线和棒针,为20多位老人送去温暖。

感受到暖意的,还有红旗社区的居民吴继勇。前不久,志愿者们特意从婚纱店租来婚纱礼服,并找来专业摄影师为辖区近百对50岁以上的老人拍摄婚纱照,圆他们多年的婚纱梦。“以前,我们不敢想拍婚纱照,现在社区志愿者帮我们完成这个心愿,回去后就把照片挂在最醒目的地方。”

在洪门街道,类似这样的大小志愿者活动,今年已开展2000多次,近万名志愿者们走入社区,走向街头,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以“邻里守望”“文明义工”等为主题,先后开展志愿者卫生大扫除、义务巡逻、义诊、消防知识宣传、法制宣传等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30000多小时。

洪门街道的善举仅是海州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如今,志愿服务早已成为海州的一张“靓丽名片”。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百姓,从专业队伍到义务志愿者,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海州各志愿服务组织利用“文明驿站”“志愿服务夜市”等志愿服务载体,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文明劝导、保护环境、敬老爱老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实施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贸市场整治、便民道路提升、文体设施建设等工程,妥善解决了背街小巷、无物管小区、流动摊点、夜间大排挡等管理顽疾……把文明创建变为自选动作,营造文明城市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在志愿品牌“虹吸效应”的催化下,志愿服务的参与氛围更为浓厚、基础更为扎实。据了解,目前,海州全区注册志愿者接近16万,涌现出O2O先锋联盟、春暖人间志愿者服务中心、啄木鸟巡防队等多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服务项目涉及美化环境、清洁家园、治安巡逻等多个领域,惠及群众数十万人次,志愿者已经成为海州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使志愿服务引领社会潮流,海州还在各社区、街巷游园完成100处“海州好人”文化铸造工程,让先进人物事迹来到群众身边,推动形成积极向上、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广泛开展文明楼道建设,突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邻里和睦、绿色环保、家风淳正等主题,实现“小楼道、大文明”,目前已完成文明楼道400余个,让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带动旁观者成为参与者,让公益走向全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