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去年反诈骗预警系统免损超2000万元

【连网】  (记者  史卫平)笔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去年我市开展了一系列打击专项行动。其中通过反诈骗预警系统避免经济损失超2000万元,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据了解,去年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紧盯群众反映突出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问题,坚持整体联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先后深入开展“三打击一整治”“蓝天”“云剑”等系列行动,侦破一批重点案件,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打击处理效能显著提升。

我市连续两年将市反诈骗中心建设纳入民生实事,推动市反诈骗中心实体化运行,金融、通信等部门全部入住,智能开展介入劝阻、紧急止付、网络干预等工作。特别是去年通过“长矛”等预警系统,劝阻拦截1万余人次,避免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组织民警“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集中开展户外宣传、专题讲座等活动60余场次,利用网络新媒体组织系列防骗宣传,起到良好效果。银行金融机构强化柜面提示宣传、网银短信提醒、大额存汇款告知,筑牢最后防线;通讯运营商发送防范宣传短信,针对重点人群,创新开展防骗动漫视频主题展播。

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强部门协作,统筹社会资源,创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工作机制,实现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三位一体,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