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驾驶员仲健: 见义勇为20余载传递社会正能量

【连网】(记 者 伏广进 通讯员 朱星宇今年49岁的仲健是我市赣榆区统计局一名驾驶员。因为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路上,这让“好管闲事”的他“摊”上了不少事儿。每当出现险情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路遇不平不顾危险挺身维护正义,20余年里,他救过遇到车祸的路人、落水老人,制伏过抢包歹徒……因勇于担当,多次见义勇为传递社会正能量,他先后被授予赣榆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赣榆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岗位学雷锋标兵”,2015年被评为我市首届“岗位学雷锋标兵”,同年被授予江苏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1990年冬天的一个夜晚,仲健驾车去灌云出差。当天下着雪,他驾车小心翼翼地行驶在泥泞的路上,在经过一家汽车修理厂时,隐约看见前方不远处,一辆大车倾斜着停在路边,车灯不停地闪烁着。根据多年驾驶经验,前面的车肯定出了问题。仲健很小心地将车停在路边,不顾外面寒风刺骨,径直朝大车走去。

“救命啊,救命……”仲健循着声音走近一看,只见一人躺在地上痛苦地呻吟着。经询问得知,因雪天路滑,大车刹车失灵,司机为了躲车,被甩出驾驶室并被车身压住,大动脉破裂。“如果不及时送医院,司机肯定性命难保。”想到这,仲健踩着积雪,一步一滑地叫起周围住户。大家齐心协力将人救出后,仲健把伤员背在身上,送到附近的乡镇医院,鉴于伤势太重,又马不停蹄地转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经医生全力抢救,当确认受伤司机最终脱离生命危险,仲健才悄悄地离开了。

“后来医生跟我说,如果再晚送十分钟,我的命就没了,多亏好心的仲先生救了我……”出院后的司机感激不已,多方打听想当面酬谢救命恩人,却被仲健婉拒。

“抓小偷啊!小偷抢了我的包跑进巷子里了!”20多年前的一个周日,在一家浴池门口发生了一起抢包案。路经此处的仲健在听到呼救后径直朝小偷跑的方向追去,随后一个飞身将小偷扑倒在地制伏。随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有两个不怀好意的中年男子也慢慢向他逼近。凭以往的经验,仲健知道那两个人肯定是同伙。

就在这时,仲健的妻子路过这里,见丈夫正在和小偷周旋,就过来帮忙,帮仲健把包拿过来。随后一名熟人也挤了进来,帮忙扭住小偷的胳膊,并打电话报警。小偷见情势不妙,便放弃了挣扎,两名同伙也被吓退了。

1995年11月的一天,仲健开车去黑林办事。当他行驶到赣马镇电线电缆厂门前时,他看到前方不远处,一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在飞速行驶,车身剧烈地颠簸着。突然,挂车车厢意外脱离,摇摇晃晃冲向路边一个骑着自行车的老人,将老人连车带人撞进路边的水沟。

看到这一幕,仲健连忙靠边停车,衣服也没来得及脱,就跳入冰冷的水中。经过20多分钟的艰难施救,仲健终于将老人抱上了岸。来不及处理已经湿透的衣服,仲健立即把极度虚弱的老人背上车,送往附近医院。然而让仲健没想到的是,闻讯赶来的老人家属一见仲健二话没说,误以为他是肇事司机,冲上来就动起了手。

最终,老人的家属弄清了前因后果连连道歉。而仲健被冻成了重感冒,发烧一个多星期,打了一个星期的点滴,还落下了腰腿疼的毛病,只要一碰上阴雨天,他的腰和腿就疼得跟针扎似的。当被问到做好事被人冤枉了后不后悔时,仲健却笑着说自己从来不后悔。

“经过一段时间思考,我们都渐渐理解了他,毕竟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记者在与仲健的妻子及同事交谈时了解到,仲健见义勇为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2002年及时组织村民扑灭蔓延的大火,2013年及时将一名出车祸的学生送往医院,2014年从社会青年手中救出一名被挟持的妇女,2015年在抓小偷时身上被划两刀……此外,仲健还是个十分热心的人,单位同事谁家有个“红白事”,总能见到他忙碌;没有竣工的马路边,时常有他帮助学生修车搬车的身影;车来车往的十字路口,探头记录下他搀扶老弱病残过马路的情景。

二十余年如一日,立足“小善”,弘扬正义,以平凡“小事”,体现不平凡情操,仲健得到了人们的赞扬、社会的肯定,也多次受到政府表彰。而当问起他做这些事有没有犹豫甚至担心过时,这名朴实的汉子憨厚地笑了:“这些事总要有人去做,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的正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