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道德模范在身边|张家茂:做消费者的“代言人”

【连网】(张晶晶 罗东方)消费维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维权人物却常常在我们的视野之外。张家茂是连云区消费者协会原秘书长,30多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工商监管和消费维权第一线,累计调解消费投诉6000余件、重大案件1500余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9.6%,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被群众称为消费者的“代言人”。

“投诉无‘大小’,一件‘小”投诉即可能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这是张家茂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说到维权的那些事,张家茂说:“让消费者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为了帮消费者解决困难,即使对一些不在消协受理范围内的事情,他也会热心地尽力帮助解决。如为72户拆迁安置户争取办理了房产证、为2栋安置房居民解决墙体开裂、屋顶漏水问题、为农民追回数千元被骗的保费、鼓励患者通过10年诉讼成功获得赔偿……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张家茂亲自调查处理的重大疑难案件和投诉事件累计1500多件。

“消协是不具备执法权的群众团体,投诉的处理全靠消协和双方协商完成。”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李长生说,5000余件消费投诉,99.6%的调解成功率,数字背后是张家茂付出的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

如今,“有事找张家茂”已成为连云区消费者的口头禅。一位消费者特意编了一套顺口溜赞颂他:“数不尽的消协好,事多人少素质高。工作热情又认真,消协宗旨记得牢。宣传法规细而准,秉公执法有一套。调解举证办法多,完美‘双赢’效果妙。”

“看着消费者满怀怒气而来、带着笑容离开,我的心情无比舒畅。”张家茂说。接投诉必到现场,是张家茂处理投诉的一贯作风。经他处理的5000余件投诉,几乎是每件必出现场。居民老张买了一间门面房,发现屋内积水严重,原来是楼上饭店排出的污水淌进了房内。老张找饭店协商无果,到消协投诉。一打开门发现屋内臭气熏天,污水横流。正当老张担心张家茂是否愿意处理的时候,张家茂鞋也没脱就直接走进了臭水里,开始拍照取证。老张至今仍很感动感激。

群体投诉案件,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涉案金额高,在处理过程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社会矛盾发生,而且很容易导致消协与消费者之间发生冲突。2002年9月,张家茂单枪匹马为民请命,使连云区院前村的村民终于喝上了甘甜平价的自来水。这一案例相继被《中国工商报》《中国消费者报》等多家媒体刊载,并被中消协列为当年“全国十大成功维权案例”之一。

同事评价他说,张家茂不仅是不知疲倦的“老黄牛”,还倾心付出无私奉献,甘为“孺子牛”。正是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以及对维权事业的执着追求,张家茂把对家庭的依恋,对妻儿的深情,深深地埋藏在心里,用真情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敬业之歌。

“消费调解工作一定要讲究实用性。”这是张家茂工作法的重要内容之一。在维权工作中,张家茂不仅“埋头拉车”,更会“抬头看路”,在30多年的维权生涯里,他创立了全国首家涉外维权中心、首家维权合议庭、中韩轮渡维权站、省首家律师维护消费者权益援助中心、市首家医院患者维权监督站;开创市商品房侵权赔偿先河,率先在全省推行诉调对接和消费提醒制,率先为外省市消费者长途维权等等。这些探索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30多年来,张家茂先后获得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60年60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榜爱岗敬业模范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