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省铁路会议明确:连镇连徐沪通盐通等铁路今年建成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任志平近日,2020年全省铁路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会议明确了今年我省铁路建设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确保完成铁路建设投资560亿元,铁路总里程突破4000公里、高铁突破2200公里。其中,与我市息息相关的几条高快铁路将全部建成,包含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连徐高铁、沪通铁路一期和沪通铁路长江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力争提前建成盐通铁路。可以说,2020年是我市铁路建设的丰收年。到今年底,江苏将实现各设区市到南京2小时以内通达,其他设区市之间2.5小时通达。

今年的全省铁路工作会议明确,要更加系统地谋划新时代江苏铁路发展的战略方向,着力突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突出“四网”融合,突出货运补短板,突出机制优化,尽早建成由货运通道、专支线铁路和货场等共同组成的铁路货运体系,深化探索今后一段时期江苏铁路投融资、多元化运营、行业管理等体制的创新。

“省里把今年作为铁路建设攻坚年,提出要进一步集聚建设合力、优化施组安排,确保沪通铁路一期、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连徐高铁建成主体工程,这关系到连云港高铁北上、南下通全国的几个关键工程。”市铁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还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建设品质,积极打造以沪通、五峰山长江大桥为代表的江苏铁路科技创新样板工程,倾力把年内建成铁路打造成生态环境新标杆、绿色高铁新示范。

当然,加快建设只是铁路发展的过程,通过建设提供高质量的运输服务,才是铁路发展的目标所在。今年计划建成项目的列车开行方案将提前研究,以进一步协调优化全省路网的列车运行图。“各设区市到南京2小时之内通达,其他设区市之间2.5小时可达。”市铁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我省提出还要加快完善货运体系效能,积极争取宁芜铁路货运外绕扩能工程开工建设、沪通铁路一期客货兼顾营运,进一步完善徐州东、淮安东、盐城北、连云港等城市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统筹谋划南京北、苏州北、扬州东、南通西等综合客运枢纽布局;研究优化全省铁路物流基地发展布局,全面提升南京、徐州、连云港等全国性铁路物流节点以及苏州、无锡等区域性铁路物流节点和物流基地的货运枢纽功能,进一步提高集聚水平。

此外,这次会议还宣布今年将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沪苏湖铁路,力争开工建设通苏嘉甬铁路江苏段、盐泰锡常宜铁路,加快推进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宁淮城际铁路建设。这意味着,连云港将日益成为全国性高铁枢纽城市,彻底打通“一带一路”东西快速通道。

结合全市铁路建设工作,记者还从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今年我市还将开展综合客运枢纽北广场方案研究。推动东海城市动车前期工作,加快发展覆盖全市的城市动车体系。赣榆、灌云、灌南铁路综合客运枢纽建成投入使用,东海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主体建成。建成上合物流园铁路装卸场站。开工建设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徐圩新区)产业区专用铁道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