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减少欠薪纠纷 连云港515个建设项目纳入实名制管理

【连网】  (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近年来,我市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建设领域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相关政策要求,积极落实农民工工资“四项制度”,在全省率先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建筑工人实名制平台共录入项目515项,包含施工企业330家、涉及39140人、开设工资专户316个、银行代发工资的项目数195个、工资发放总额2.07亿元。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纠纷,并构建了较为和谐的劳动用工关系。

我市早在2018年就理顺建筑工程施工人员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并于当年7月在全省率先启动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系统,首批30家市级建设工地开始实施劳动用工实名制,当年市级上百家建筑公司实施了实名制。2019年,我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再提速,尤其注重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推广应用。2019年7月,我市印发专门通知,对建筑工地落实“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银行按月足额代发工资”等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后,各县区紧锣密鼓行动起来,加快推行“四项制度”。同时,各地还试点推广人脸识别考勤模式,改进数据上传功能。

为摸清在建工程底数,市住建部门还对每一个在建项目基本信息、形象进度、专用账户开设情况、录入系统人员数量、考勤记录等信息列出表格。根据摸底情况,由职能部门带领银行和软件公司采取“约谈”或“跑工地”等方式,督促工地落实“四项制度”,上门安装考勤设备,纳入实名制系统。此后,系统新增数据显著增长。此外,我市还将实名制平台费用纳入安全文明管理措施费用,并根据相关要求进行了细化,落实实名制建设的费用标准和资金来源,其中2019年下半年新开工项目均已安装人脸识别考勤系统。

目前,这项管理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2019年全市清欠部门共办结投诉案件324件,办结率达97%。下一步,我市还将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引导更多建筑企业自觉办理实名制手续,并引导工人主动要求签合同,形成考勤习惯,在基层环节促进“四项制度”落到实处,预防拖欠薪资问题。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督促在建工地提高考勤率、银行按月足额发放率,促进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及时到位,为实现“2020年基本无拖欠”目标奠定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