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去年灌云燕尾港海河联运吞吐量突破1200万吨

【连网】  (记者 朱一清 通讯员 马兆轩) 日前,笔者从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管委会获悉,2019年,灌云县燕尾港海河联运吞吐量突破1200万吨,同期相比增长20%,创历史新高,为燕尾港港口建设与发展再添佳绩。

去年以来,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充分发挥口岸开放优势,进一步用好“一带一路”、江苏沿海开发等叠加机遇,加大与市港口集团合作力度,区位优势愈发明显,港口功能日趋完善,不断推进货源结构转型升级和港口服务效能,经营质量稳步提升,从而实现吞吐量不断攀升。

港口吞吐量是衡量一个港口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为了确保港口吞吐量不断提升,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急剧变化的情况下,灌云县临港产业区与市港口集团新龙港公司及时采取措施,作出相应调整,减少因形势变化造成对港口吞吐量的冲击。通过对近几年现有货源变化情况的分析,摸清周边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脉络以及周边产业发展的导向,提升支柱货源结构,努力挖掘、培育新货源。

据灌河港区副总经理邹平海介绍,去年上半年,加强对盐城、宿迁地区建材客户开发,联系东北、华东地区沙石客户,对接苏北建材市场,协助客户推广市场,开发了盐城、宿迁基础建设大客户。同时参加了市港口集团在盐城、淮安、宿迁、徐州等地举办的业务推介会,与当地企业沟通,大力宣传公司,推广公司业务。

此外,去年燕尾作业区新开通至韩国、朝鲜等国外贸航线,出口韩国氯化钙、出口朝鲜盐、船、汽车设备,内贸石油焦、集装箱玉米、盐等新货源,内河集装箱新开通灌河至盐城内支线、南通沿海支线。内外航线的不断开通,为临港产业的进一步壮大,提升对外辐射能力和区域带动发挥积极的作用。

“去年上半年,燕尾作业区泊位持续疏浚,我们则通过加强与建设单位的沟通,见缝插针争取多靠船,做到一天一沟通,一天一协调,尽可能地多组织船舶靠港作业,并通过优化作业流程,加快装卸效率来缓解矛盾,力争做到生产、建设两不误。”邹平海说,“我们还根据泊位、劳力、机械设备情况进行优化,科学合理编制昼夜作业计划,特别针对潮水重点安排船舶。其次,抓好现场生产组织,提高工时利用率,严格计划兑现,确保船舶按时进出。在生产作业过程中,通过科学合理的编制作业计划到现场调度的临场应变,创造了多项开港以来的生产记录,提升了装卸效率,得到了货主的一致好评。”

值得肯定的是,为了做好港区环保各项工作得到落实,有效提升经营质量,去年燕尾作业区还增加了环保设施、设备的硬件投入。针对作业区内散货集疏运过程中扬尘造成的污染,做到每个货种必须苫盖,并加强对作业线路及码头平台的清扫力度。对作业区内码头前沿、后方堆场及周边环境进行每日洒水、清扫降尘,确保作业区散货装卸作业时所产生的扬尘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