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398件

【连网】  (记者 张晶晶)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前置工作启动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连云港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紧扣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致力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在本次会议规定的时间内,共收到提案398件。

根据《连云港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连云港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提案委员会严把立案关。经认真审查,立案316件。对未立案的82件转为委员来信或社情民意。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类88件,占27.8%;政治建设类56件,占17.8%,文化建设类58件,占18.4%;社会发展类75件,占23.7%;生态文明建设类39件,占12.3%。总体看,提案涉及面广、质量高,展现了广大委员把握新使命、实现新作为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

本次会议提案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提案紧紧围绕“三年行动计划”决战决胜目标任务、“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四五”规划编制、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等事关连云港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建诤言,提案工作始终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同步合拍、同频共振。二是充分彰显民生情怀。提案紧扣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民生热点难点事项献良策,许多提案建议由过去的低水平保障向高质量服务需求转变,反映了港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高品质追求。三是广泛汇聚集体力量。注重发挥集体智慧和界别专业优势,共提出集体提案70件,占立案总数的25.3%。各界别和各专门委员会提案选题更加精准,调研更加深入,建议更加务实,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据介绍,本次会议闭幕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按程序对初审提案进行论证复审,提交主席会议审定,分送市委办、市政府办转交有关单位办理,并在市政协网站上公布部分提案目录。对未立案的,将进一步做好与委员的沟通协商工作。本次全会提案征集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将按平时提案审查程序办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