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昨日隆重开幕

TIM截图20200111094829

(王振 摄)

【连网】(记者 庄婷婷)昨日上午,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主持大会。市长方伟代表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大会应到代表412人,实到392人,符合法定人数。

项雪龙、杨莉、于丽华、董春科、王家全、王鹏担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

TIM截图20200111095045

昨日的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担任执行主席。项雪龙主持大会。

大会主席团成员方伟、张同生、万闻华、王加培、滕雯、刘海涛、王东升、王立斌、胡建军、尹哲强、缪毅、王先桥、董恕娟、李国章、石海波、戴咏寒等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领导吴海云、徐家保、徐敦虎、方韬、徐大勇、黄咏梅、鲁林、匡中远、邸占山、龚成龙,曾经担任过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的宋开智、郑顺成、周保法、周国林、许维铭、吴加庆、朱泰曾、谢建民、汪建中、孙立家,曾经担任过市政协领导职务的舒小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蔡绍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祥林等。

列席会议的有:在连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连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的相关负责同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所属各部门、市各直属单位以及驻连部省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老同志。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项雪龙指出,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一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全体代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利,齐心协力完成好会议各项议程,共同把本次大会开成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为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而不懈奋斗。

TIM截图20200111095106

市长方伟代表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和“八大突破”工作要求,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过去一年,一批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重大突破。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建设,连云港昂首站在了新时代改革开放最前沿,再次迎来崛起腾飞的重大历史性机遇。以空前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极大战略定力推进化工园区整治,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连云港路子”越走越宽广。制约石化基地建设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一大批重大项目强势推进,连云港向着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阔步迈进。承载着港城医药产业腾飞梦想的“中华药港”扬帆起航,正在成为中国医药行业“新地标”。成功争取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在连举办,上合组织国家出海口功能明显强化。全市各领域获得国家级奖励19项,商事制度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东海农村电商发展等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赣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被国务院肯定推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迸发,全市电商零售额420亿元,增长35%,“互联网+”加出创新创业新天地。神奇浪漫之都加快打造,连云港正浓墨重彩书写着“诗和远方”新篇章。出台支持基础教育发展“十条”,全社会对教育越来越重视,淮海工学院创成江苏海洋大学,圆了港城人孜孜以求的“大学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交卷之年,也是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的首战之年。做好各项工作十分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紧扣“八大决战决胜”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完成“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实际利用外资7亿美元以上,外贸进出口保持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3%,空气质量、河流水质、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定任务,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二是聚焦改革开放,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三是聚焦标杆示范,全力打造陆海联运枢纽。四是聚焦品质提升,精心打造公园城市。五是聚焦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六是聚焦生态文明,扎实推进绿色发展。七是聚焦安全发展,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八是聚焦全面小康,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方伟强调,我市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公务员队伍,需要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事实充分证明,我们的队伍是能打硬仗,也善打胜仗的,是能干事,也能干成事的,但对照新时代新要求,政府自身建设还有差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需要不断提升。要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制度体系,增强担当本领,勇做标杆示范,深化廉政建设,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方伟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而不懈奋斗!

会议以电子表决的方式,表决了《选举办法》和《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设立和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