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9年连云港特种车辆获1200次礼让 礼让率93.5%

【连网】  (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马卿 骆守强 曹悦)1月1日下午,湖北宜都的消防车出警时遭遇红灯,前方几辆车齐齐打方向盘转向侧方,集体轧实线为消防车腾出了一条生命通道。车主们整齐划一的“45°让路法”成为爆款技术视频,获得全国网友的热情点赞。

咱大港城的这道礼让题答得怎么样?我们的消防车、急救车、警车、工程救险车等特种车辆在执行任务时获得过市民的礼遇吗?在复杂路况下该如何礼让特种车辆呢?因礼让特种车辆导致的违章该如何处理?

1月9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一番走访,发现了可喜的现实。

2019年港城特种车辆获1200次礼让

市急救中心的急救车驾驶员纪明建清楚地记得,两个月前他在市区也曾遇到过这样的事。

“当时市区丁字路跨陇海铁路线大桥正在施工,我们车上载着一个危重患者准备赶往市第一人民医院,可前面有十几辆车排队等待通行,听到我们的警报声后,这些车纷纷靠边避让,在拥挤的路上给我们辟出了一条生命通道,说真的,我当时特别感动,连患者家属都激动地双手合十,不住感恩。”纪明建说,“由于救援及时,那位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2019年,市急救中心全年出车26471车次。一般来说,听到急救车的警报声后,绝大多数市民都会有礼让行为。”市急救中心车管科的负责人说。

而市交警部门则披露了一组可喜的数字,随着我市机动车驾驶员素质逐渐提高,2019年港城车辆礼让率达93.5%,其中1200起是礼让特种车辆。

“前几年,礼让特种车辆的人较少,首先是市民不知道如何避让,其次是担心因避让特种车辆出现违章被处罚。但近两年来市交警部门大力宣传礼让知识,港城的车辆礼让率明显提高。”市交警支队一名姓李的警官说。

有人不礼让只因担心吃罚单

消防车、急救车、警车、工程救险车等各类特种车辆都是和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因此行人和其他车辆自觉礼让就是在开辟“生命通道”。然而记者发现,礼让率的提高并不能掩盖个别机动车驾驶人的不礼让行为。

市消防救援部门的一名消防员还记得,2019年5月25日上午,市区解放东路一家露天塑料场起火,当消防车行至人民路与解放路交叉口时恰遇红灯,前方一辆黑色轿车听到警报声却没有避让,消防指挥员通过喇叭喊话提醒,对方仍无反应,幸亏过路的民警许乾乾下车引导这辆车靠边,才为消防车让出了一条通道。

“我事后才知道,这辆黑色轿车的驾驶员不是不想让,而是害怕轧实线、闯红灯被判违章,所以不知道怎么让。”许乾乾说。

1月9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位驾驶员,他们坦承,礼让特种车辆责无旁贷,但每次礼让后都担心收罚单。那么遇到这种情况,究竟该怎么办呢?

市交警部门介绍,根据法律规定,给特种车辆让道而出现闯红灯、轧实线等交通违法行为不属于故意违法,车主可向当地交警部门说明,交警部门审核证明情况属实可以撤销处罚。故意不避让特种车辆、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驾驶员,则将受到处罚。

交警:跟我学4种常见“让路法”

cw10a05c

1、相对方向来车为特种车辆,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特种车辆要左转或借你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其先行。

cw10a05a

2、同一路段,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特种车辆快速通过。如各车道排队缓行或拥堵,特种车辆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开启转向灯向两侧变道让行。

cw10a05b

3、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者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有应急车道的,不得驶入应急车道。

cw10a05d

4、前方路口信号灯示意停止等待放行时,同车道内的前车应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靠右侧停下,让行特种车辆。

为避让特种车辆违章 怎么办?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让行。超越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的记3分罚200元。有条件避让而不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的,记3分罚200元。依法避让特种车辆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中,有证据证明是因救急或紧急避险造成的,应予以消除。

简而言之,为礼让特种车辆出现闯红灯、轧实线等交通违法行为,不属于故意违章,此时车主可以这么做:

1、拨打事故报警电话96122,将现场的情况报备下来。

2、如果现场没有电话,收到罚单后,驾驶人可向当地交警部门提出复议,只要有现场监控视频或能提供特种车辆的车牌号和行驶路线,交警部门审核证明情况属实,可依法撤销处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