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浦南镇江浦村重大项目“票决”让村民放心

【连网】近日,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廉政文化长廊来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和以前不一样的是,再也不会发生向农户借用厕所的“尴尬事”了。因为经过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票决,江浦村公厕建设全票通过,迅速建成并投入使用。据悉,包括江浦公厕在内,去年江浦村村史馆建设、新村小区燃气管道、供电设施等5个村级重大项目在实施前,都采用了票决制,所有项目都高票通过,并公开招标。

“票决制度让村民对项目建设不再有异议。”江浦村党委书记李罗华说,以前村级重大事务、重大项目实施采取的是举手表决,百姓对此有异议,现在实行票决,所有流程都留痕,而且都会上传到三务公开“清廉江浦”信息平台,村民通过手机就可看到。

小小的改变,反映的是江浦村村集体经济的极速发展。近年来,江浦村以创建美丽乡村、打造旅游村庄为抓手,不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产业项目投资越来越多,有效推进了休闲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8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91万元,村、组的集体经济规模越来越大。

“村集体有钱了,村民也担忧钱花到哪了。”李罗华说,为此村里除了采取重大事务决定、重大项目实施票决外,对物资采购、资金报销等也采取集体商议,杜绝随意性和隐蔽性。此外,还推选乡贤人士成立“乡贤议事会”,逢大事先听他们的意见,降低决策失误率,让村民放心。

打造清廉要防微杜渐。经过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江浦村还将村民小组的资产、资金划归村统一管理,规范村民小组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提高了经济效率、减少了矛盾、促进了团结。

“扎紧篱笆,让漏洞消失。”李罗华说,通过对村组资金、账务的有效管理,现在江浦村做事特别顺畅,村民对村集体事务放心了,也更热心了。

如今,江浦村的村民关注自己村庄的发展,不仅可以在手机、电视上查看,还可以通过村里的年报《江浦村事》来了解,对其中的个别事务,还提出不少改进意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