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 确保经营性收入低于18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全部增收达标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李博)近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防贫保险项目,项目以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十三五”省定脱贫标准1.5倍的农村常住户籍人口作为扶持对象,在其受因病、因学、因灾等情况影响可能致贫、返贫时,可依程序给予防贫资金扶持。“这是探索建立全市精准防贫基金工作的有益尝试,可以有效巩固低收入人口脱贫质量。”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剩余的9.2万贫困人口、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51个市定经济薄弱村可提前一年实现脱贫,灌云县、灌南县有望退出重点帮扶县行列。推动农村低保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80元,出台《连云港市精准防贫工作实施意见》,成为省内首个整体推进精准防贫机制建设的设区市,脱贫攻坚全胜在望。

2020年是“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我市将严格落实脱贫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四不摘”政策,不断深化扶贫责任、政策和工作“三落实,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具体将以已脱贫县、村和户为重点,确保经营性收入低于18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全部增收达标,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落实,着力提高“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和全国扶贫信息系统数据质量,搞好边缘人口和脱贫户监测等工作。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我市全面建立未脱贫村和户“一户一策”“一村一策”基础台账,对帮扶对象“过筛子”。为了防止返贫,我市将按照《连云港市精准防贫工作实施意见》要求,组织实施精准防贫工作,探索通过财政引导、资产收益、扶贫基金、社会捐赠等筹资方式建立全市精准防贫基金,确保处于收入最底层的10%左右乡村人口不返贫、不致贫。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贫困地区群众要脱贫致富,关键是靠产业支撑,没有产业支撑,脱贫就是一句空话。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才能实现持续增收,从而彻底拔掉穷根。”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在前期通过秸秆综合利用和绿化苗圃基地试点建设等项目带动增收的基础上,我市今年还将加快扶贫资产确权颁证和新增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工作,推动资产收益分配到村、量化到户,积极探索建立资产收益扶贫等长效脱贫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