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今起大风降温 本周多降水

【连网】(记者 袁春梅)在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以及冷空气“锋前增温”效应的共同影响下,今年小寒节气这天反倒不太冷了,上午大雾笼罩,小雨淅沥沥一整天,全市最高气温9℃左右,低温7℃左右。今起受北风较强冷空气影响,港城将迎来大风降温天。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节气,大家常常将小寒和大寒并称为隆冬,“小寒大寒,冻成冰团”。从字面来看,尽管它叫小寒,但小寒却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冷的节气,比大寒还冷。昨日小寒,本该寒风料峭,然而很多人感觉自己像过着一个假冬天。其实,暖和的不只是连云港。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9年12月,全国大部气温偏高,东南沿海大幅偏高,江浙沪偏高2℃以上。2020年刚过,暖冬变本加厉,全国气温偏高的区域进一步扩大,偏高幅度也在飙升。

当然,小寒节气后,冷空气将登场。市气象台一周预报显示,6日开始的小雨将持续到今天,7日夜里局部地区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并渐止,8日白天多云,9日多云转阴,10至11日阴有小雨,11日夜里局部地区有小雨夹雪并渐止,12日白天阴转多云,13日多云。7日白天到夜里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影响,陆上风力可达6至7级阵风8级,近海海面8至9级阵风10至11级,需防范大风对高空、港口、水上作业和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冬季比较容易出现大雾,昨天的大雾黄色预警一直到下午才解除。雾天驾驶员视线会受到严重影响,行车隐患重重,稍有不慎极易酿成事故,所以必须减速慢行,另外要学会正确使用灯光,做好车内除雾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