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集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连网】(通讯员 王议旋 陈波)入冬以来,灌南县新集镇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明确责任,突出重点,紧盯死守,在全镇范围内迅速掀起“全员参与、家树新风、营造美好家园”的环境整治热潮。

该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镇党委书记、镇长、镇人大主席亲自挂帅,深入各村,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调研。与村干部一起想办法、谋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领导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原则,形成了机关干部带头、村两委干部带头、党员带头、县镇人大代表带头、村民代表带头的良好局面。制定长效机制,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气象。该镇制定了《新集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致全镇人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封信》,全面推进镇村人居环境提升。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体系。27个村(居)根据本村(居)实际情况,建立具有本村特色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点面结合,奖惩结合,引导村民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治理的转变,切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该镇成立由人大、纪委牵头的4个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负责督促检查各村(居)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对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在镇“稻渔小镇”微信群上进行反馈,督促问题所在村(居)加快整治进度,巩固整治成效。该镇还严格奖惩制度,加强考核成绩运用,奖优罚劣,对工作措施得力,整治成效明显的村,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力、整治效果差的村给予通报批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