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海州推行重点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闫冬)城市建成区雨污分流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明厨亮灶实施工程……在刚刚闭幕的海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10件2020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由256名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

2019年9月,海州区全面推行人大代表票决制这一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新实践,即政府每年要办哪些民生实事,需在人代会上通过代表的表决来最终确定。让政府要办的民生项目,与百姓的迫切需求更加“合拍”,实现了从“政府配餐”到“百姓点餐”的转变。

制度的创新源于基层的实践尝试。2018年,海州区在新坝镇探索试行了乡镇政府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取得了积极效果。

“群众想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以往,我们的一些工作倾尽全力,却不一定得到群众百分百的认可。尊重选民、代表意愿的票决可以很好地将政府的民生安排和百姓的所想所盼结合起来。”刚刚在海州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全票当选的区长李锋如是说。

票决现场,代表们投出的每一票,看似简单,背后却凝聚着浓浓的民意。“手中这张表决票连着民生,分量很重,我们也有了更强烈的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投票的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张书战说。为了提高票决质量,浦南镇人大主席团还组织代表围绕备选项目开展会前调研,让代表们对即将参与决策的民生工程做到心中有数,投票更加从容。

民生实事,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票决结果出炉,并不意味着人大代表的工作就此结束。相反,另一项重要的工作———监督推进项目实施,才刚刚开始。海州区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责任制,组建10个人大代表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联系监督小组,每个小组跟进监督一个民生实事项目,重点落在项目进展、工程质量等方面,推动项目当年建成、当年见效。“在明年的人代会上,我们还将组织代表对今年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议和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布。”海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明表示。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海州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通过百姓“点单”政府“接单”,点燃了人民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热情,彰显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担当,激励着政府的务实作为。

从“政府拍板”到“代表票决”,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一路走来,脚步笃定,次第展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