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颜值” 增“气质” 东海“内外兼修”惠民生提形象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张开虎 赵明艳 柴军委)日前,在东海县石安河景观带,不少健身爱好者在绕河而建的健身场地上晨练。“这儿是城市里的天然氧吧,也是咱百姓每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看着修葺一新的塑胶地面,健身爱好者李萍的话语里透着满足,“前些天通过民生热线反应塑胶地面存在安全隐患后,没过几天县住建局就修复好,并且还加入了‘晶太子’图案,美观的同时还融入了地方特色元素。”

去年以来,东海县将城市建设提质工程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与民生实事统一起来,坚持内外兼修,用美学理念引领城市建设,以群众需要为中心,以品质提升为重点,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增强城市“气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我们摁下了市政建设的‘快捷键’,仅主次干道就先后改造了9条,总里程达到17.48公里。”东海县住建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去年东海县投入5000万元完成了振兴路改造升级,打通了城区南北大通道;投入2500万元完成北辰路升级改造,提升了城市支路通行能力;投入3000万元完成徐海路改造,为促进高铁新城发展奠定基础……一条条道路被拓宽或提升,出行的居民也因此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城市建设中,东海县还合理努力扩大公共空间,新建设的小桥流水、亭榭楼阁、亲水公园每天都吸引着附近居民前来休闲玩耍,城市已然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去年以来,东海县还免费向市民开放了百合园,市民不花一分钱便可在家门口欣赏到200余万株百合花开带来的视觉盛宴。水晶公园、朱自清文化园的改造提升,无疑让市民又多了一处休闲场所。

要“面子”,更要“里子”。东海县不但注重城市提质的“内涵品质”,而且还要看得见的“硬”环境改善和看不见的“软”环境提升。该县先后对振兴路、北辰路进行排水改造,疏通雨水管网4000米,增加雨水篦200余个,城区排水得到进一步改观。对全县307个小区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制定出《东海县老旧小区改造及物业管理提升实施方案》,力争早日实现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物业管理明显提升。“现在我们的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每周还有志愿者来给我们进行义务清扫。”家住东泰佳园的李大爷说。去年以来,东海县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15个,3400户居民告别“扛罐上楼”,用上清洁廉价的新能源。

随着一些项目的实施建成,昔日的断头路通了,臭水沟清了,游园绿地多了,背街小巷硬化亮化了,百姓的笑声也更爽朗了。走在东海城区街头,一股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墙画随处可见,“中国好人”事迹在公园、单位、广告栏全面展示,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志愿者成为城市流动的风景……从机关单位到学校、企业,从小区到街头,处处传递着互助互帮、文明礼让、和睦相处的城市气息,文明素养正转化为群众的思想意识和自觉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