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443件提案助推连云港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连网】(记者 张晶晶)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聚焦“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聚力实现“八大突破”总目标,深入调研,积极建言,提交提案498件,经审查立案443件。其中,集体提案87件,委员提案356件。未立案的55件,已全部转为社情民意或委员来信。截至目前,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100%。这些提案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生动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参政议政水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形式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市委主要领导对重点提案作出批示,要求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深入研究、认真办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建立市委书记领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坚持市政府领导领办督办提案,每位副市长领办1件提案,形成了程序完善、成效明显的工作模式。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共同研究制订提案考核办法,推动县区将提案工作纳入本级目标综合考核,形成全覆盖、多层次的提案工作考核体系。

市政协委员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献良策,就建设重大项目、发展重点产业、加大招商引资、提高集约发展水平、推进科技创新等方面集思广益。如《关于发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龙头引领作用的提案》,市发改委等承办单位从加快专项规划编制、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等方面落实建议。《关于完善创新孵化体系,助力高质发展的提案》,在市科技局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平台等举措中得到较好体现。

市政协委员还就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资政建言,提出提案104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助推相关决策贯彻实施。如《关于推进化工园区提升改造的提案》,为相关县区推进化工园区整治、实施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了借鉴。《关于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市农业农村局积极采纳集中连片整治、科学发展种植养殖业等建议,促进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关于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多件提案,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吸纳建议,加快推进“蓝色海湾”“生态岛礁”工程,建设连云新城“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完成连岛、秦山岛、羊山岛等海岛及岸线修复整治工程。

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脱贫攻坚、促进就业创业、改善人居环境等热点问题,提出116件民生类提案,许多意见建议得到了党政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如《关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的提案》,市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全民创业政策“28条”,优化返乡就业服务,保障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立延时兴趣班的提案》,市相关部门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较好解决了城区中小学生放学接送的难题。《关于加快建设高铁旅游体系的提案》,市交通局等部门进一步加快工程推进,实现青连铁路、连盐铁路、连淮扬镇等多线通车,开行连接主城区与连云区的城市动车,开创港城轨道交通新纪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