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驼峰乡冬闲时节让村民“冬不闲”

【连网】 (通讯员 李保成) 眼下正值冬闲时节,在东海县驼峰乡却看不到闲人,大家都在变着法地挣钱,把冬闲变成了冬忙。

在鲁兰村的反季节蔬菜大棚里,一畦畦蔬菜长势喜人,绿油油的芹菜青翠欲滴,红彤彤的西红柿挂在枝叶上,细长的黄瓜爬满棚架、嫩绿的大葱挺直腰杆……“临近年关了,这大棚蔬菜俏销着呢,俺每天可以收入二三百元钱。”种植大户焦典广边采摘边高兴地介绍说。目前,该村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小菜园,主要以种植芹菜、大葱、香菜为主,仅靠蔬菜一项人均增收入三四千元,蔬菜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在麦南村葡萄种植基地,随处可见村民们手持剪刀忙冬剪的身影,随着剪刀的“咔嚓”声,果树的大量枝蔓掉落地上。葡萄大户周惠兴介绍说,他承包了180亩的葡萄园,引进“阳光玫瑰”优质品种,去年获得丰收,这与注重冬春季的修剪关系很大,他今冬雇了村内12名参加过乡里农技培训的村民帮着修剪果树,他们一人一天能挣务工费150元。他计划明年再改良品,吸纳村里剩余劳动力来果园管理,带动更多村民脱贫。

为引导群众发展冬闲经济,该乡通过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各村微信群、农家书屋、农技培训班、外出学习参观等形式,拓宽农民视野,广开致富渠道,引导农民建立种植、养殖、加工专业合作社,发展温室大棚反季节蔬菜、特色养殖、来料加工等多个致富项目,并充分发挥百多家私营企业的优势,鼓励农民进厂务工,使7000余名农民在家门口成了“上班族”,把冬闲变为冬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