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9—2025)》出台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黄蕾)近日,我市印发了《连云港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9—2025)》(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规划》进行解读。

根据《规划》,我市殡葬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为“坚持政府主导,推进齐抓共管;坚持均等公平,强化公共服务;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殡葬;坚持深化改革,促进持续发展。”

《规划》从五个方面对发展目标进行细化。在深化基本殡葬基本服务均等化方面,要求各县区要“制定殡葬事业发展和服务设施建设布局规划、健全殡葬基本服务保障制度、加强殡葬管理法规制度建设”;在加强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方面,要求加强殡仪馆、骨灰堂、经营性和公益性公墓建设,2020年底前骨灰堂要实现乡镇全覆盖,2021年底前市人文纪念园投入使用,2025年底前规划中的146个公益性公墓要全部建成,节地生态安葬区不低于墓区面积的40%,加快推进海葬服务设施建设;在强化殡葬管理方面,要求加强散葬乱埋治理工作、加强殡葬服务车辆配置管理、规范殡葬服务市场、强化协同治理、加强殡葬执法;在推进文明生态殡葬建设方面,要求强化政策引导、推进集中守灵服务、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加强殡葬文化建设;在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方面,要求加强殡葬信息化建设、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加强风险防控能力建设。

据了解,我市现行的殡葬惠民政策共有3个。一是免除市区无丧葬补助费的城乡居民等11类特殊人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最高每具减免1325元。三县和赣榆区也出台了相应政策,减免对象相同,减免项目和金额略有差别。二是对采取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壁葬及骨灰安放在骨灰堂的市区户籍居民,给予每例1000元奖励;对到市殡仪馆集中守灵的市区户籍居民,给予每例1000元奖励。三是对自愿就地平坟深埋不留坟头的墓主,政府按照节地生态安葬的奖励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愿意搬迁安置到公益性骨灰堂或者实行节地生态葬法的,按现行政策给予奖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