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港去年吞吐量2.44亿吨 两翼港区成新增长点,新苏港码头占榜首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2019年12月31日11时多,随着连云港港主港区新苏港码头上的岸桥从巨轮上卸下最后一抓斗矿石,连云港港全年吞吐量尘埃落定。据港口控股集团统计,2019年,全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44亿吨,同比增长3.72%;集装箱运量完成478万标箱,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新圩港码头以24.9%的平均增长率领跑增幅榜,新苏港码头以277.19万吨占据绝对增量榜首。两翼港区吞吐量合力完成3695万吨,同比增长10.9%。

2019年,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以及环保压力之下,全港生产单位众志成城、负压前行,全年依然不乏亮点。数字的背后,是连云港港贸易结构的不断优化,尤其是以集装箱、铁矿石等为代表的主要货种及生产业务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全港累计作业10万吨级以上开普船425艘次,同比增加43艘次,全港日均装车1924节,同比增加97车,增幅5.3%。

航线布局不断优化,班列开行稳定有序。全年累计新开9条航线,其中,近洋航线3条、内贸线3条、内河航线3条。连云港中欧班列开辟铁空联运新方式,探索“保税+出口”混拼新模式,哈萨克斯坦过境小麦开辟马来西亚第二国际市场。

苏鲁豫皖海河联运港际联盟成立,海河联运业务发展迅猛。全港海河联运量累计完成1567.8万吨,同比增幅31.8%,其中新云台完成838.7万吨,灌河港区完成729.1万吨。泗阳、步风、海安、阜宁集装箱海河联运航线相继开通,集装箱量完成3.3万标箱,同比大幅增长。港口市场开发加大“走出去”步伐,在苏北五市和重庆、成都、郑州、西安、乌鲁木齐等城市召开专题服务推介会12场次,加密与腹地企业的联系沟通,推动全港集装箱量止跌回升,仅集装箱客户就新增了近50家。

去年,连云港港陆续开通了太原、侯马、郑州、巩义、洛阳、济源等6个流向内外贸下水铁水联运班列,全港累计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38.52万标箱,同比增长13.8%,其中发送量27.31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7%。新开辟10条滚装航线,形成了澳洲、红海、地中海、东南亚、波斯湾、欧洲等滚装班轮航线格局,车辆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全年累计完成车辆出口64834台,同比增幅高达219%,刷出了每小时滚装作业174台的新纪录。出口厂家也由从2018年的20多个增加到50多个。

随着港区生产组织优化提升,主港区实现一个潮水同时进靠5条开普船;顺利接卸载重17.75万吨,船长397.88米的集装箱船“美总新加坡”轮;徐圩港区首次减载靠泊两条10万吨级矿石船。东方公司首次进靠20万吨级几内亚铝矾土船,新陆桥公司首开六安钢厂铁路循环班列;赣榆港区首次接卸10万吨级外贸原油船,首次开展面包铁“散改集”业务;新圩港首次接卸外贸进口钢板船;灌河港区首次作业韩国外贸航线船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