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年第一轮雨雪在路上了 5-7日我市将有明显风雨天气

【连网】(记者  伏广进)在强冷空气的陪伴下,我们热热闹闹地跨了年,最近两天港城气温开始了新一轮的缓慢回升。本以为静稳的天气会持续一阵子,然而昨天上午,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重要天气消息,称未来一周我市将出现大雾、雨雪、大风降温等复杂天气。好消息是,在这轮复杂天气里,1月7日,盼雪的小伙伴们有望圆梦,迎来2020年第一场雪。但在雨雪和大风的夹击下,港城气温也将出现明显下降,大家要及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这两日,随着冷空气的影响趋于尾声,我市气温开始回升,空气质量却亮起了“红灯”。预计今、明两天凌晨,我市大部分地区仍会有大雾或浓雾,提醒小伙伴们早起外出要小心慢行,同时相关部门也需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新一轮雨雪也已经在路上了。据气象台预报,5-7日我市将出现明显风雨天气,过程雨量可达大雨,雨量25~40毫米,局部40~60毫米,其中1月5日到6日主要是降雨,大家外出一定要带好雨具。受冷空气影响,1月7日傍晚到夜间,我市将自北向南出现雨夹雪。雨雪的到来,可以改善空气质量,但气象专家表示,连续明显降水将对在田越冬作物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在这里也提醒农民朋友们一定要做好排水降渍工作。此外,冷空气还将带来大风,7日白天到夜里,我市海陆风力较大,东北到北风陆上可达6~7级阵风8级,近海海面8~9级阵风10级,交通运输、海上作业、港口运营等行业需注意防范大风天气产生的影响。

最后来关注一下气温。未来三天,港城的低温和高温都在零摄氏度以上,气温回升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今天我市最高气温就达到了12℃。但从7日开始,在冷空气和大风的“打扰”下,我市将出现明显降温。到9日早晨,最低气温只有-3℃,还会出现冰冻。建议市民多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具体预报为:昨夜到今天,多云,今晨有雾,东北到东风2到3级,最低气温-1℃到-2℃,最高气温11℃到12℃;5日多云转阴有小雨,偏东风2到3级逐渐增强至4到5级,气温3℃到8℃;6日中雨,东到东北风4级,气温7℃到10℃。

新年第一个月,不仅天气舞台一锅乱炖,热闹非凡,“半影月食”“火星合心宿二”“金星合月”等天象也将轮番登场。据天文预报显示,除了昨夜的象限仪流星雨,1月11日晚的“半影月食”,我国全程可见。此外,太阳系的几颗大行星也有不俗表现:1月17日,“战神”火星将与天蝎座中的红超巨星———心宿二上演“相合”好戏。在行星合月中,最具观赏性的非“金星合月”莫属,1月28日黄昏时分,这幕最美的“星月童话”也将现身天宇,等候大家去“仰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