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改革开放以来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来连投资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董玉福)笔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上获悉,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致力于发展开放型经济,高水平引进各类外资,截至目前,累计有80多个国家(地区)的客商来连投资项目,总数达3588个,协议注册外资243.5亿美元,实际到资115.6亿美元,形成了罗盖特、益海粮油、台玻等一批新型工业支柱企业和知名品牌。

1984年,连云港以进入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序列、设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标志,开启了对外开放的历史新征程,初步建立了与国际惯例接轨、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涉外经济体制。同年,全市第一家外商合资企业—江苏三得利食品有限公司在海州成立,这也是中国食品轻工行业首家三资企业。1990年,东海县设立全市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连云港丰盈木业有限公司,当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000万美元。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近10年来,我市开放发展的外部环境和自身建设得到显著提升,新设立外资企业数量和利用外资金额超过之前30年的总和,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在连投资项目11个;2018年当年,在连外资企业利润总额超过60亿元。

曾经利用外资规模有待提升的灌南县,近年来通过提供贴身服务、精准服务、靠前服务,吸引了日本迪爱生株式会社、爱沃特株式会社、新加坡KKR公司、韩国京仁洋行、台资刚立机械等一批知名外商投资企业入驻。目前,全县共有外商投资企业45家,投资超亿美元项目1家,超千万美元企业8家,年产值超30亿元。产业涵盖化工、电子、板材、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利用外资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来连投资兴业的外商企业,为港城带来了大量的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市商务局外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现有670多家外资企业,为全市提供了4.5万个就业岗位,2018年税收贡献约50亿元,约占全市年度财政收入的五分之一,全市纳税20强企业中外资企业占据了4个席位。

近两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综保区封关运作,两翼港区正式开放,新机场全面推开,港城迈入高铁时代。“今年,随着《外商投资法》的实施,随着连云港重大历史机遇叠加带来的巨大红利,连云港将为广大外商投资企业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市商务局外资处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