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民政部门公布2019年全市婚姻大数据

□ 徐誉宁 袁振宝

【连网】  昨日,市民政部门发布了2019年港城婚姻大数据,数据显示,去年港城共有37591对夫妻结婚、17079对夫妻离婚。与2018年相比,离婚人数略有增长。而导致夫妻分道扬镳的原因也多种多样,其中感情因素、经济因素、婆媳关系等占据比重较大。专家表示,“相爱容易,相处不易”,恋爱和婚姻是不同的,很多年轻人能享受恋爱时的“风花雪月”,却不能忍受婚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生活,这是缺乏家庭责任感的表现。步入婚姻的两个人都应该互相包容理解,共同肩负家庭责任,把婚姻生活经营好。

三万多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

就在2019年12月底,决定彼此相伴一生的张女士和赵先生领取了属于他们的结婚证。张女士告诉笔者,她与赵先生是在一次相亲活动中相识的,虽然两个人认识的方式不算浪漫,但是赵先生的勤劳和朴实却打动了她。虽然目前两个人的经济条件还不算很好,但是她相信只要两个人共同努力,将来的日子过得不会差。

同样,去年11月份,市民王女士和爱人江先生也完成了他们的人生大事:领证结婚。王女士介绍,她和爱人已经过了而立之年,他们一直因为工作的关系分居两地,去年才都回到港城工作。一切稳定后,他们就领证结婚了。目前,他们正在准备婚礼,沉浸在幸福中。

昨日,笔者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2019年,我市共有37591对夫妻登记结婚。从全年的数据来看,除了七夕节,像一些寓意较好的日子,如“5·20”“5·21”“10·10”等都是新人扎堆领证的日子,很多新人表示,这些日子的谐音都比较好,选择这样的日子领证结婚是图个吉利。

经济、感情、婆媳关系等是离婚主因

2019年,我市共有17079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离婚人数比2018年增加了1000多对。笔者从多家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导致离婚的原因中,经济因素、感情因素、婆媳关系等占据比重较大。

市民王先生和赵女士去年底刚刚结束了近10年的婚姻生活,说到离婚原因,王先生很无奈。他和爱人原本是大学同学,两个人曾经感情很好。但是自从几年前,他去外地工作后,经常与爱人聚少离多,爱人一个人照顾家庭,性格变得越来越强势,不经常接触的他们感情变得生疏,每次王先生回家后,爱人总是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和他争吵,时间久了,两个人的感情越来越淡,最终导致离婚的结局。

“随着社会进步,生活娱乐方式丰富多彩,人们对婚姻的态度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或是经济利益上的纠葛就会导致家庭不和睦。一旦感情失和,婚姻亮起红灯,选择进行‘修理’的人往往少于直接选择离婚的人。”市民政部门相关人士介绍,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们经常发现一些夫妻,特别是一些“80后”“90后”,经常“一言不合就离婚”,其实这是典型的缺乏家庭责任感的表现。他们中的一部分人群,一旦婚姻出现危机,义无反顾选择离婚的人有所增多,很多人离婚意愿很强烈,对于婚姻调解服务不是很热情。但多数接受调解的夫妻,挽回率还是较高的。

此外,还有一些年轻夫妻离婚的原因,与父母也有很大的关系。有些父母对孩子的生活过于干涉,本来矛盾还没有到不可调和的地步,但是如果双方父母介入,就会变成两个家庭的矛盾,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就会到离婚的地步。

互相包容理解是家庭和睦关键

“婚姻绝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要夫妻双方互相包容和忍让,才能共同维护好一个家庭。”市民政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恋爱和婚姻是不同的,很多年轻人能享受恋爱时的“风花雪月”,却不能忍受婚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生活,在结婚前,对于即将进入的婚姻生活并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和心理准备,受挫力较弱,责任感也缺失,因而在婚姻生活中遇到问题时,不能很好地去沟通解决,而是寻找其他方式,最终矛盾愈演愈烈,导致离婚。

据了解,我市多家婚姻登记处设置了离婚调解室,目的是为了劝和不劝离,对想要离婚的夫妻进行劝导,帮助他们解决婚姻危机和难题,挽救婚姻关系。但是法律规定结婚和离婚是自由的,所以要挽救婚姻,最重要的还是靠夫妻双方。步入婚姻后,夫妻双方要学会包容、体谅对方,对家庭、对子女要有责任感,一旦婚姻出现了问题,也要及时面对,合理沟通,而不是必须选择离婚的方式。

此外,该负责人建议,父母或者长辈最好不要介入年轻人的婚姻生活中,子女已经成年,应该让他们自己处理自己的感情问题。同时,作为父母应该为子女做好榜样,因为父母的家庭婚姻观往往对子女影响较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