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为基层百姓送“新年大礼”

□ 张晨晨 宋骁 桂人朋 盛大波/文  牟进勇/摄

【连网】  书写春联、健康保健、巾帼志愿服务、家电维修、非遗文化展示……虽然是寒冬时节,连云区云山街道老君堂村却人头攒动,村民们无不感受到阵阵涌动的暖流。昨日下午,市暨连云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乡亲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享受新年里的第一份“大餐”。笔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市科技局、市卫健委、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等近50个市、区部门的展位和服务摊点鳞次栉比,占满了广场和街道,一派喜庆热闹氛围。

gb03A2a

“快来看!快来看!这有舞龙和划旱船啊!”集中服务的摊点位于老君堂村村部旁,未近跟前,就已听到锣鼓喧天的热闹乐声。“三下乡”服务团带来了多场文艺演出,除了市演艺集团专业演员带来的富有时代气息和昂扬激情的舞蹈歌曲,一些村民也自发编创了富有乡土气息的歌舞、戏曲节目等,颇为“接地气”,盛装演出的演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喜笑颜开,不时有围观的村民报以热烈的掌声与喝彩,不少人还跟着哼唱起来。

“一年好景随春到,四季财源顺意来”、“村村喜结丰收果,户户欣开幸福花”……在市文联的展位前,来自市、县的书法家们刚开始磨墨,服务台前就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农民们盼着这些书法家为自家写一副春联或者“福”字,讨个新年吉庆。书法家们每写一副对联之前,都先问农民朋友有什么心愿,祝愿家庭幸福的、希望财源广进的、盼望添丁进口的,他们都一一结合,写出村民满意的春联,一个多小时就书写送出近200副春联。

gb03A2b

除此之外,公检法系统单位还现场发放一些知识手册,或者面对面提供专业咨询,帮助答疑解惑;卫计系统开设了义诊咨询台,一些老专家被前来求医问药的村民们围了个严实。新春挂历、法律手册、科普画册等,满满当当,被村民们拎在手里。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市农科院的专家们不仅就农作生产问题回答村民的咨询,还带来了8箱近3000袋种苗,免费赠送给广大村民。

gb03A2c

而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展位前,一早就围拢来诸多村民和其他党员群众,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纷纷掏出手机扫码,同时也被现场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学习强国”定制款“搪瓷杯”所吸引。据悉,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学习平台的引领示范意义,充分发挥其学习阵地作用,努力在线上线下各方面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将理论学习深入到每个党员的日常生活,较大程度提高了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度和学习热情。

现场还集中发放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挂图,免费向村民和其他群众发放体现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内容的宣传单页。“感谢‘三下乡’活动给我们带来这么丰富的项目,又是送生活必需品,又是提供免费医疗,法律援助、农业种植技术……对于我们基层群众而言,太贴心,太暖心,太顺心,让我们更有精神头去辞旧迎新,为生活好好努力。”一位村民如是说。

相关新闻